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启动“接地气、察民情”实践锻炼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22日 14时13分   来源:农业部网站

    8月21日,农业部召开2013年机关青年干部“接地气、察民情”实践锻炼活动动员大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对开展这项活动作出批示。他指出,培养锻炼青年干部,事关“三农”事业继往开来,深入基层实践锻炼是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基层一线是青年干部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的大课堂。当前农业部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希望参加“接地气、察民情”实践锻炼活动的青年同志们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俯下身子、真诚投入,与农民群众和基层干部手拉手、心连心,在支农劳动中知农事、察民情,在驻村调研中学方法、长才干,在听取意见中找不足、改作风,不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优良品格,用实际行动展现农业部系统青年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

    今年是农业部连续第三年组织开展青年干部“接地气、察民情”实践锻炼活动。农业部要求把这项活动作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特色动作,作为进一步深入群众、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根据安排,8月26日至9月23日,农业部派出50名朝气蓬勃的青年干部一竿子到底,组成10个调研组,到10个省的现代农业示范区所属村,开展支农劳动、驻村调研、听取意见。要求青年干部住在村里,真正融入当地群众,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对驻点村开展“解剖麻雀”式的村情民意调研,深入了解真实情况。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调研。同时与农民群众和基层干部进行深入交流,收集整理干部群众对农业部系统“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动员会上强调,“接地气、察民情”实践锻炼活动是推动农业部教育实践活动的特色做法,是贯彻中央要求的有力举措,是部党组培养选拔青年干部的明确导向。他希望即将下去的青年干部:一要当好农民。到村里后迅速转变角色,真正沉下心来、放下架子,要以自己就是农民的心态,与农民群众交朋友、打成一片。二要不怕吃苦。下去以后,要不讲条件,防止“娇骄”二气。生活方面要艰苦朴素、轻车简行,不给村里增添负担和麻烦。三要做好行前各项准备。提前了解调查地农业农村发展情况,提前了解当地民俗民风,准确掌握“三农”政策,准确掌握工作部署,为开展支农劳动、驻村调研和听取意见打好基础。四要加强团结协作。各调查组组长要切实负起责任,在当地农业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带领全组同志共同努力,加强配合,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同时要相互照顾,确保人身安全。

    农业部要求,调研期间青年干部要以组为单位,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等有关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积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按时报送干部所在单位。调研期间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部党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要求。

    会议由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毕美家主持。

 
 
 相关链接
· 农业部部长:全力推进农业科技抗灾夺丰收
· 农业部部署"潭美"防御 要求抓住时机搞好抗旱补种
· 农业部召开全国农业科技抗灾促秋粮丰收视频会
· 农业部:2013年7月份4000个监测点生猪存栏信息
· 农业部指导重点省份加强口蹄疫区域联防联控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