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科学院召开2013年度分院党组书记扩大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23日 10时08分   来源:中科院网站

    8月20日至21日,中国科学院2013年度分院党组书记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副院长、党组成员詹文龙,中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中科院党组成员李志刚,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出席。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考察中科院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研讨和部署下一阶段组织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根据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听取各分院党组、直属单位、企业党组对院党组和院领导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贯彻落实全院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交流、研讨加强党建工作的做法和思路以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进展情况。

    白春礼在讲话中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科院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院学习贯彻的情况,要求各单位继续深入学习,掌握习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通过深化改革、狠抓落实,促进科学技术跨越发展。谈到干部工作时,白春礼简要介绍了中科院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状况,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对加强全院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白春礼在讲话中重点强调了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民主意识和大局意识。他指出,领导干部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组织、推进、落实“一三五”规划的关键力量,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敢于担当、勇挑重担的责任和勇气,主动迎难而上,主动接受挑战,主动承担责任,这是中科院好干部的重要标准之一。作为所长、所领导,必须妥善处理好民主集中制和所长负责制的关系,要通过健全所务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党委、学术委员会、职代会作用,形成一个民主科学的领导构架。作为一名优秀的所领导,要善于系统思维,从全局出发审时度势,权衡利弊得失,要把研究所的布局放到全院、全国和国际的视角来审视,避免低水平重复和短期行为,这样才能有利于研究所的定位和长远发展。他明确提出中科院下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工作重点,要求改进民主推荐和民主测评的措施办法、完善干部提名和决策制度、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强化干部管理,更好地发挥分院党组在班子建设中的作用。

    白春礼最后强调,各分院党组、院属各单位要按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职责和任务,转变工作作风,动员广大干部职工振奋精神、鼓足干劲,不断强化创新为民的理念,深入实施“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为早日实现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目标、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会上,中科院人事局局长李和风传达了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当前干部工作相关要求。与会代表紧密围绕会议主题,畅谈了对院党组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反对“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深入交流了各分院系统组织工作和党建工作情况,围绕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竞争性选拔干部、后备干部选拔培养、中层干部轮岗交流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研讨。

    何岩在会议总结中充分肯定了会议取得的成果,要求各分院党组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党建工作,同时加强对研究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检查、督促和指导。他要求人事局和院党建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分析整理,落实好本次会议的有关精神。

    中央第28督导组成员薛爱和,中科院办公厅(党组办)、人事局、各分院及有关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中科院党组召开座谈会继续听取基层意见和建议
· 中科院党组中心组举行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学习会
· 变革“大脑中枢”—中科院机关科研管理改革调查
· 中科院入选2013年“百强科技期刊”占全国1/4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