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部署四大病虫防控和重旱区农作物改种补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23日 15时02分   来源:农业部网站

中央财政安排抗灾减灾专项资金5亿元
农业部迅速部署支持四大病虫防控和重旱区农作物改种补种

    近期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呈重发态势,南方高温干旱对秋粮生产造成较大影响。近日,中央财政专门安排5亿元资金支持重大病虫防控和重旱区农作物改种补种,农业部迅速部署落实,明确重点区域范围、组织实施方式,确保中央资金的每一分钱花得更有价值、更有效果。

    据介绍,农作物重大病虫防控补助资金重点针对玉米、水稻两大作物的四大病虫(玉米粘虫、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稻瘟病),特别是玉米粘虫集中危害的8省区和中晚稻病虫严重发生的15省区,补助对象以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为主;灾后农作物改种补种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农作物受旱绝收以及因旱无法栽插晚稻地块,改种荞麦、马铃薯、蔬菜、杂粮等短生育期作物,对所需种子、化肥给予一定补助,争取大季损失小季补,重点支持湖南、湖北、贵州等7个省市严重干旱地区农作物改种补种,补助对象为农民。

    农业部要求相关地区农业部门要加强与财政部门沟通协调,及时将补助资金落实到位;要严格补助物资招标采购程序,实行全程监管;要加强对补助资金的落实和使用情况进行跟踪调度,重点强化对病虫防治组织(单位)的服务合同、作业面积、作业质量以及乡村两级改种补种登记清册、实际播种面积等监督检查。

    在落实资金的同时,农业部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搞好农作物重大病虫预测预报,及时发布病虫发生信息,制定不同作物、不同病虫防控技术方案,推进统防统治,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指导防控组织和单位选用高效安全药剂,维护保养施药机械,实施综合防控,强化技术培训,提高防治效果。在当前高温季节,特别要注意指导病虫防治人员选择早晚温度较低的时候进行作业,搞好施药防护,防止发生农药中毒事故。各级农业部门要根据农时和墒情,制定改种补种技术方案,指导农民因时因地因墒改种生育期短、耐旱能力强作物,同时注意合理搭配,做到改种作物不影响下茬作物生产。做好种子、肥料的调剂调运,确保生产资料供应充足。要继续组织机关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蹲点包片,开展病虫防控和改种补种技术指导服务,确保把各项技术措施落到实处。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在湖北召开南方中晚稻重大病虫防控现场会
· 农业部提出打赢秋粮作物重大病虫防控三大攻坚战
· 农业部要求全力以赴打赢中晚稻病虫防控攻坚战
· 农业部部署中晚稻病虫防控工作力争实现"九连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