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彭清华: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 打造广西经济升级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24日 08时56分   来源:广西日报

     8月22日至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柳州召开全区工业发展大会。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自治区主席陈武在会上讲话。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出席大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到会并讲话。

    自治区党委、政府日前作出《关于加快新型工业化实现跨越发展的决定》,要求全面推进“1131工程”和“十大行动计划”,力争工业总产值实现“3年突破3万亿元、5年跨越5万亿元、8年超过10万亿元”的总体目标,工业总量在全国排位有所上升,工业结构和布局达到“两优化”,发展能力实现“三提升”,形成传统产业全面升级,先进制造业比重不断增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壮大,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工业发展新格局。

    彭清华在讲话中指出,广西要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最大的潜力和希望在工业。在这一征程中,工业必须挑大梁。打造广西经济升级版,必须在新型工业化主战场上打好“主动仗”、打出“漂亮仗”。当前,自治区顺“天时”、尽“地利”、聚“人和”,必将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型工业化跨越发展。

    彭清华强调,把广西打造成为西南、中南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核心在于加快新型工业化跨越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此,一定要在工作中正确处理好总量与结构、传统优势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化与信息化、工业化与城镇化、工业化与农业现代化的重大关系。突出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实施全产业链、滚动发展和开放引进“双轮并进”、创新驱动、服务业提升等“四项战略”,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二是突出“双核”驱动,完善各具特色、协调发展的产业布局;三是打好东盟和粤港澳“两张牌”,进一步提升工业开放合作水平;四是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增强工业发展核心竞争力;五是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实现工业跨越与环境保护双赢。

    彭清华要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为实现新型工业化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突破瓶颈制约,着力化解资金之难,突破能源之困,保障用地之需,解人才之急。牢固树立打基础、利长远的科学理念,加大扶持实体经济,树立正确政绩观,优化企业的经营环境。充分发挥企业家的主角作用,积极营造“干工业光荣、企业家英雄”的浓厚氛围;各级领导干部要敢于同企业家打交道、善于和企业家做朋友,积极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

    陈武就全面推进自治区新型工业化跨越发展作具体部署。他要求注重科学统筹协调发展,注重结构优化升级,注重质量和效益,注重创新驱动,注重生态文明,注重工业富民,努力探索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现代工业发展之路。奋力完成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现代制造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加快推动各类企业发展壮大、推进工业园区发展、完善现代工业布局等重点任务。要以1000个投资亿元以上的加快工业结构调整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现代工业发展。

    陈武强调,要优化发展环境,深化改革创新,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大政策扶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特别是要建立完善减轻企业负担联动机制,全面清理行政和事业性收费,坚决制止和纠正“三乱”行为,切实做到“十项禁止”,形成发展工业的良好氛围和环境。

    刘利华表示,工信部将在规划布局、政策扶持、资金安排等方面给予广西更多支持,共同推动国家在广西规划布局和建设区域性生产制造基地、加工出口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等,加快广西工业和信息化发展。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自治区副主席陈刚分别主持会议,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道伟作总结讲话。

    大会表彰了2012年度广西强优企业和全区工业产业发展先进单位,各市递交了“1131”工程责任状。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就推进广西工业跨越发展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实地参观考察了柳钢、阳和工业新区和柳州汽车城等,了解柳州工业发展情况。

    沈北海、石生龙、林念修、余远辉、周新建、范晓莉,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以及自治区其他副省级领导同志;自治区农垦局和区直、中直驻邕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工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国家级、自治区级工业园区及北部湾经济区重点园区负责人;部分重点骨干企业、特色中小企业主要负责人共600多人参加会议。(记者 黎攀 魏恒)

 
 
 相关链接
· 彭清华在南宁会见中国农业发展集团董事长刘身利
· 彭清华:以人为本 努力使残疾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 广西壮族自治区2013年年中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 彭清华:彻底清查全区存在污染隐患采选矿等企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