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对基层意见建议进行对照检查整改落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24日 13时19分   来源:农业部网站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农业部党组结合实际,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实地调研、公布电话邮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各地区、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农业部党组坚持边听边改、边查边改,能改的先改起来,能做的先做起来,切实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落到实处。

    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针对基层干部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及部属单位编外聘用人员职称评定等问题,及时出台政策,采取措施,推动问题解决。

    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深入开展“瘦肉精”、生鲜乳违禁物质、农药及其使用等6个专项整治行动,对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做出全面部署。积极推进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7月初农业部出台农村实用人才认定试点工作方案,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力度;7月中旬印发了《农业部关于加强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建设加快构建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的意见》,提出以农业园区、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基地,构建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继续选派青年干部到基层实践锻炼。5月初,继续选派20名青年干部到陕西延安、山东临沂两个革命老区挂职锻炼;8月21日,启动了以“深入农民群众、听取意见建议、加强实践锻炼、锤炼良好作风”为主题的“接地气、察民情”实践锻炼活动,安排50名青年干部到10个省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所属村,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支农锻炼、驻村调研和听取意见。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农业部会同财政部、民政部、审计署于6月下旬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落实村级民主理财,切实保证农民群众对财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解决编外聘用等人员职称评定难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依据现行政策研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处理意见,对有关人员申报评审职称的程序、条件进行了明确和规范。

    从我做起,真抓实干,积极改进作风

    针对查找到的会议多文件多、调研深入和成果转化不够、对下反馈意见不够及时等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完善相关制度,带头转作风、抓落实、见成效。

    改进调查研究,加强指导服务。今年以来,部党组成员累计赴基层调研110次,调研时间270天(人均11次和27天),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23次和61天。同时,部党组中心组紧扣推进农村改革创新主题,组织开展了保障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民增收、农业农村经营体制创新等14个重大课题研究,提出了改革思路和重点举措,为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理清了工作思路、提供了理论支撑。改进文风会风,精简压缩会议。截至今年7月底,印发文件比上年同期减少7.2%。部内简报种类由去年同期的74种减少到52种,压缩30%。在2013年全国性会议计划比上年压缩54.4%的基础上,进一步严格会议管理,要求厉行节约。近期,部常务会议再次要求精简压缩一般专业性会议,对未列入会议计划的4类以下会议进行再梳理再精简。加强双向沟通,完善意见建议落实反馈机制。部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对省级农业部门提出的工作建议要建立反馈机制,对年底农业工作会上和年中农业厅局长座谈会上省级农业部门负责同志提出的工作建议,要一一落实到司局办理,及时向省级农业部门反馈,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正风肃纪,规范管理,树立清廉形象

    根据农业部查办案件暴露出来的、审计中发现的和群众反映的比较集中的问题,切实加强提醒监督,强化风险防控,完善政策措施,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

    加强提醒监督,完善廉洁从政机制。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农业部对部属各机关司局和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全面约谈,强化一把手责任制,加大对违反八项规定的查处力度。加强对机关和事业单位巡视检查,把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纳入绩效管理,对离任审计中存在问题较多的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对照“参考提纲”开展廉政自查。7月下旬,农业部印发了《在农业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找清廉方面问题的参考提纲》,要求各单位引导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围绕11个方面开展对照检查,切实做到有问题找问题、没问题受教育。进一步加强农机购置补贴监管。农业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切实全面履行监管职责,严惩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补贴政策科学高效规范廉洁实施。加强干部监督管理。7月下旬,召开农业部系统干部监督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干部监督工作,强调要坚持干部培养选拔和干部监督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农业系统树立“三靠、两有、一底线”的好干部标准,结合正在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用好的作风把作风好的干部选出、用好、管住。

 
 
 相关链接
· 各地重拳出击“绝户网”严厉打击渔业非法捕捞行为
· 于康震:下大力气推进肉牛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
· 农业部部署四大病虫防控和重旱区农作物改种补种
· "零容忍"保障"吃得安全"——访农业部部长韩长赋
· 农业部副部长会见阿尔及利亚农业和乡村发展部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