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土资源部党组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之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26日 10时25分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
——国土资源部党组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之一

    编者按:按照国土资源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从7月初到9月底,是部党组带头开展、先行示范阶段,这个阶段分三个环节进行,第一个环节的主要内容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现在,第一个环节即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环节已经结束。那么,这个环节进行得怎么样呢?开展了哪些活动?取得了哪些实实在在的成效?记者全程跟踪并走访了国土资源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请看报道——

    7月13日,星期天。山东省沂蒙山革命老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轻车简从,面色凝重,不看风景,不吃大餐,却马不停蹄地赶赴沂蒙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基地。在这里,他们参观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和沂蒙红嫂纪念馆,观看了电影《沂蒙六姐妹》和教学片《英雄孟良崮》,听取了“沂蒙母亲和她的儿女们”的革命事迹报告;他们走进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村的村民家中,听取老区人民的意见和建议……

    他们是谁?国土资源部党组的全体成员、部总工程师及有关司局的负责人。来这里干什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

    沂蒙山是有名的革命老区。当年,沂蒙山区420万人中,有120万人参战支前、20万人参军入伍、10万人壮烈捐躯,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赞歌。

    “通过现场观摩,心灵受到了震撼,灵魂得到了洗礼,很受教育,很有收获,吸取了中国革命历史的营养,增添了很多正能量。”一位党组成员这样评价道。

    这,只是记者撷取的国土资源部党组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镜头之一。

    有道是,遇到合适的环境,种子就会发芽。

    7月1日,距离中央全面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中共国土资源部党组便印发了操作性极强的《国土资源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定于今年下半年深入开展相关活动,并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组织领导。

    第二天,国土资源部召开动员大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国土资源系统内正式启动。

    随后,在素有狠抓作风建设传统的国土资源部内部,自上而下刮起了一场以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突出问题、加强作风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内容的思想风暴。

    按照活动实施方案,7月初到9月底是部党组带头开展、先行示范阶段,分3个环节进行。第一个环节的主要内容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整个7月,部党组以身作则,踏踏实实进行学习教育,俯下身子听取各方意见,为活动的开展开了一个好头。

    “国土资源部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行动快、措施实、开局好,按照各阶段的工作要求,环环相扣,深入推进,形成了良好的行动氛围。”中央第30督导组副组长王庭大在参加部党组专题学习会时如是说。

    踏踏实实进行学习教育

    按照中央要求,此次活动要自上而下地进行。部党组对此高度重视,明确提出要“走在前、作表率”。

    在7月5日上午召开的专题会议上,部党组成员形成共识: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当好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和参与者,谋划安排好、开展好这次活动。

    走在前、作表率的表现之一,就是刻苦加强学习教育。

    一个月来,通过召开会议、到革命老区开展现场教学以及学习寻明盛先进事迹等方式,部党组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为基层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作表率。

    “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一定要有天下为公的宽阔胸襟,摒弃任何私心杂念,为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鞠躬尽瘁。”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的话语掷地有声。

    把自己投入到集中学习中

    翻开《部党组教育实践活动安排一览表》,记者发现,整个7月的学习教育活动都被安排得井井有条——从7月2日开始,几乎每天都有相应安排。“看得出来,在这次活动中,为了真正起到带头作用,部党组对自身的要求很高,动了真格。”部机关党委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在中央政治局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专门会议后,国土资源部党组围绕这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了一系列集中学习活动。

    7月的第一个星期五上午,部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党组成员认真学习领会,并利用周末的时间消化吸收,思考贯彻落实的措施。

    星期一一上班,姜大明就主持召开了第11次部党组会议。全体党组成员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逐一发言,在严肃而和谐的氛围中,吐露心声,碰撞思想,讨论问题。

    他们的认真程度,令人敬佩。

    一位党组成员甚至系统翻阅了关于党内作风建设的书。“(我)重新学习了我们党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抓作风建设的,毛泽东同志是怎么讲的,邓小平同志关于党的作风建设的论述等。我们党历来重视作风建设,一刻都没有放松过。”他感慨地说。

    在两个半天的学习交流中,给记者印象最深的是党组成员们对自我的认真剖析——他们是真正把自己摆了进去。

    “多地在征地拆迁等工作中与群众发生冲突,引发大量上访案件,有的甚至导致了严重的群体性事件。说到底,是与民争利引起的。我们提出要把保权益放在与保发展、保资源同等重要的位置,下一步还要从根本上研究解决的办法。”谈及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姜大明一针见血地说。

    打铁还需趁热。

    在两个半天的学习交流结束后,7月15日~16日,国土资源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又利用3个半天的时间,采取重点发言、集中讨论交流的形式,分党的群众路线、转变职能和勤政廉政3个专题进行集中学习。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副部长张少农、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长王寿祥分别作了重点发言。

    革命老区带来的灵魂洗礼

    除了安排自学和集中学习,到革命老区开展现场教学,也是学习教育环节的一个重要部分。

    7月12日~13日,部党组全体成员(除1位留京值班)和部总工程师,来到山东沂蒙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

    在随后的专题学习会上,姜大明及其他部党组成员反复提起了沂蒙之行的深切感受。

    大家一致认为,在革命战争年代,正是因为党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的实际行动,广大人民群众才心甘情愿、前赴后继地支持和拥护共产党。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但决不能忽视甚至忘记人民群众。

    “‘四大危险’尖锐地摆在全体党员面前,如果不能有效克服,必然影响党在群众中的形象,破坏党的群众基础。”一位党组成员说。

    在学习教育活动中,部党组把来自基层的寻明胜同志的先进事迹,当做生动的教材进行学习。

    7月18日下午,国土资源部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了寻明胜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部领导、总工程师,部机关各司局和北京督察局全体党员干部,部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了报告会。

    寻明胜是近年来国土资源系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之一。他生前任山东省费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因积劳成疾,患上癌症,于2011年11月10日不幸去世,年仅48岁。他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被称为“国土资源局长的好榜样”、“焦裕禄式的国土资源干部”。在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他荣登2012年6月“中国好人榜”。

    在报告结束后,姜大明在讲话中赞叹,寻明胜是国土资源部门担当“保发展、保资源、保权益”历史重任的杰出典范,是新时期国土资源干部的优秀代表,是国土资源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学习榜样。

    “寻明胜的先进事迹源于国土资源工作实际,发生在我们身边,是全系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姜大明意味深长地说,“我们要以寻明胜同志为榜样,学先进、照镜子、查‘四风’,以良好的党风政风,促进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

    部党组成员在学习寻明胜先进事迹的过程中,很快达成了共识:一要学习他忠于党、忠于事业、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二要学习他恪尽职守、勤勉务实、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三要学习他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高尚品德。

    “他说的每一句话都可以摆在桌面上,做的每一件事都可以晒在阳光下。他用公正与廉洁赢得了社会的尊重,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一位部党组成员感慨地说。

    真心实意征求群众意见

    活动开展后,部党组认真倾听各方,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对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部党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发函、实地走访、设立征求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了省级党委、政府,省、市、县、乡四级国土资源部门及其管理服务对象,部机关、派驻地方土地督察局和部直属事业单位的广大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系统内十八大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两院院士、部分民主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各方面普遍认为,部党组成员身体力行,开门搞活动,深入基层联系点和干部职工中,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为全系统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带了好头。

    敞开大门倾听群众心声

    偏信则暗,兼听则明。能不能开门纳谏、从善如流,决定着改作风的效果;是不是胸襟开阔、心扉敞亮,决定着搞活动的成败。从实际出发、向实践进发,眼睛向下、俯身基层,才能清除作风之弊、荡涤行为之垢,真正做到刹歪风、正党风,以实际成效赢得民心。

    坚持开门搞活动,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这是历届部党组的传统。在这次活动中,并也不例外。

    实际上,为了解实际情况和党员干部、群众的真实想法,5月中上旬,机关党委就在部领导的指示下组成调研组,赴山西和广西两地的省、市、县、乡四级国土资源部门以及部机关两个司局和部分直属事业单位,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在这次调研中,我们听到了各方面真实的想法,了解到了实际情况,增强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系统内开展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直属机关党委的一位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而在教育实践活动开始之初,部党组便立即着手征求群众对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这次部党组征求意见和建议,特点之一就是范围广泛、方式多样。”部机关党委一名工作人员介绍道。

    记者通过多方走访,对部党组征求群众意见的范围和方式进行了系统梳理:

    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以召开座谈会的方式,征求了31个省级党委、政府,省、市、县、乡四级国土资源部门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意见和建议;

    办公厅以发征求意见函的方式,征求了14个中央和国家机关相关部委的意见和建议;

    6个行业协会、学会以信函和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形式,征求了用地企业、被征地群众、矿业企业、地勘单位等管理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

    部党组成员以座谈、调研等方式,深入基层联系点征求意见和建议;

    部党组成员分别主持召开几个层面的座谈会,征求了系统内党的十八大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两院院士及部分民主党派人士,机关司局干部和职工代表,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负责人,18个部直属事业单位有关负责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和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

    其他渠道,包括离退休干部局通过座谈会、走访、电话、信函等方式征求系统内离退休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等等。

    征集建议只是第一步

    通过多方、多渠道征求意见,征集而来的意见和建议数量大、类型多。“这说明部党组认真开门搞活动得到了各方面的积极响应。党员干部和群众对部党组切实改进作风、解决实际问题,抱有热切期盼。”部机关党委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记者近日从部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了解到,这些来自各渠道的意见和建议共有583条,被分别归并到了9个方面。其中,落实“八项规定”55条、“四风”问题70条、转变管理职能206条、维护群众权益91条、国土资源节约集约73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61条、其他27条。

    这些意见和建议中有一针见血指出问题的,也不乏善意的提醒。

    例如,在形式主义方面,有基层党员干部反映,会议多、规模大,形式大于内容,会上讲话、发言空话套话多,效果不实。“各类发文、传阅件、征求意见稿过多,文件的针对性、效用差,甚至重复发文”。

    在奢靡之风方面,有群众认为:“一些领导干部认为现在条件好了,许多方面做得过头,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片面追求高水准。特别是近年来国土资源系统干部贪污腐败问题屡屡出现,带来很大负面影响。”

    一位部党组成员认为,这些意见和建议让他们对自己认识得更清楚了,采取的整改措施会更有针对性。

    当然,征集上来的意见和建议,不会就此打住。记者从教育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拿到的一份材料显示,接下来,该小组将认真按照部党组的要求,发挥这些建议和意见的作用,做好后续工作。

    据悉,他们将组织有关方面对这些意见和建议进行进一步分析研究,找出问题的根源,提出改进措施,及早研究制订部党组整改方案。此后,还要根据这些意见和建议涉及的不同领域和层面,将问题分解到相关职能司局和单位,督促其提出整改措施,为下一步各司局和单位有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改进工作提供依据。

    “当然,我们还将进一步梳理出这些意见和建议中所涉及的制度和政策层面的问题,为下一步制度小组开展‘立改废’工作提供参考。”部教育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中央第30督导组副组长王庭大指出:“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好的班子加上好的基础,国土资源部一定能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创造出好成绩,为全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出贡献,提供新的经验。”

    国土资源部党组郑重表示,他们将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作风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增强政治定力,力求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达到干部受教育、问题得解决、作风大改善、形象再提升、人民更满意的效果。

 
 
 相关链接
· 西藏群众路线实践:群众是最亮镜子和最好医生
· 工商总局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报告会
· 民航局副局长李健赴民航医学中心开展专题调研
· 郭声琨参观公安机关党的群众路线优良传统图片展
· 民航局举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辅导报告会
· 海关总署在沪召开企业座谈会听取意见“接地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