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邬书林:皮书出版要结合智库建设 谋划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26日 19时32分   来源: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

    8月24日-25日,第14次全国皮书年会在兰州召开,年会主题为皮书研创与智库建设。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连辑,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李培林等出席年会并讲话。

    邬书林在讲话时说,经过20多年的努力,皮书系列出版物取得了突出成绩。一是产生了重要影响,成为反映学术研究成果和社会发展状况的重要知识和信息平台。二是受到国内外广泛好评,与国外重要出版单位开展版权贸易和合作出版,呈现出很好的发展态势。三是有了较为准确的定位,纳入了中国社科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成为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知识支撑条件。四是形成了重要特色,具有原创性、连续性、实证性、前沿性、及时性、准确性、权威性等特点,在决策咨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五是赢得了重要地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俱佳,成为出版界的重要品牌。六是有了一定的学术规范和运行机制。

    邬书林强调,要按照世界水准,健全淘汰机制,完善运行机制,做好大数据时代的皮书出版工作。要提高认识、准确定位,深刻认识做好皮书这类出版物的重大意义。要制订标准、严格程序,保证创新内容和高质量的信息占主导地位。要培训队伍,建立一支有专业水准、有更高追求的作者队伍和编辑队伍。要认真研究,谋划大数据时代的皮书出版工作。邬书林指出,当前,信息技术正在快速改变整个社会,出版理念、运行机制、技术手段、组织方法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皮书系列要发挥专业出版的功能,在对人类已有知识和信息充分占有的基础上,通过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建立面向世界的知识和信息传播平台,努力成为专业信息解决方案的提供者。他还强调,皮书出版要紧紧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优势,把皮书出版和智库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找到两者的契合点,在此基础上谋划皮书出版的长远发展。

    会上,李培林宣读了第四届“优秀皮书奖”获奖名单,并公布使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标识的院外皮书名单。

    据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介绍,皮书系列图书经过20多年的打造,不仅成为著名图书品牌,而且成为知名社会科学应用对策研究成果品牌,皮书研创有效推动了研究机构和研发团队的智库建设。

    本次年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社科文献出版社和甘肃省社会科学院承办。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范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副主任姜培茂,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各省(区、市)社科院、全国300多个皮书课题组的代表与会。

 
 
 相关链接
· 关于开展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建设工作的通知
· 蒋建国指出:上门听取意见 努力解决实际问题
· 《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出版座谈会在上海举行
· 蒋建国:增强两岸文化认同 加深业界交流合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