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蒋建国:加强中外出版合作 积极传播中国声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27日 19时18分   来源: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

    8月26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在京会见来访的企鹅兰登书屋集团全球董事局主席约翰·马金森一行,双方围绕如何进一步促进中外出版交流合作、提升出版物质量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蒋建国首先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出版业发生的三大变化:一是绝大多数出版社转企改制,成为市场主体;二是出版生产力大幅提升,图书、报刊等年出版量持续增长;三是中国出版物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版权逆差情况得到改善。

    蒋建国指出,为实现出版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当前中国出版界正在进一步开展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在出版品种大幅增长的同时,保证出版质量不断提高。要使出版质量与出版数量相匹配,出版人要更加注重文化自律,出版企业要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第二,在阅读环境急剧变化的情况下,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阅读需求。对此,出版界要不断改进和创新出版物的内容、形式,努力提供对路的出版产品;要培养读者的阅读兴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第三,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推动中国出版界与国际出版界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促进世界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中国全面客观地看待外部世界,积极传播中国声音,让世界了解和理解中国梦与世界梦是相通的。

    对蒋建国提出的提升出版质量、培养读者阅读习惯、加强中外出版交流合作等问题,约翰·马金森深表赞同。他说,作为世界最大的大众图书出版企业,企鹅兰登书屋集团非常重视出版质量,希望通过培养更多的优秀作家来更好满足读者阅读需求,进而推动企业成为真正的国际性出版公司。他表示,企鹅兰登书屋集团非常重视与中国出版界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拓展合作深度,希望通过版权合作把更多中国声音带到全世界。

    企鹅兰登书屋集团由兰登书屋和企鹅出版社合并而成,组建于今年7月1日。据介绍,该集团计划一举推出中国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图书《生死疲劳》、《酒国》、《蛙》。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司局负责人吴尚之、张福海参加会见。

 
 
 相关链接
· 蒋建国指出:上门听取意见 努力解决实际问题
· 蒋建国:增强两岸文化认同 加深业界交流合作
· 蒋建国:增强两岸文化认同 加深业界交流合作
· 蒋建国:时刻牢记党的宗旨 始终坚持群众路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