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深入河北农村开展调研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30日 10时55分   来源:农业部网站

    8月26-28日,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到河北就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开展调研,听取基层干部和农民对农技推广和农民培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张桃林指出,不断完善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加强农技人员和科技示范户知识更新,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力度,提高农业科技服务能力,是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重要途径和推动农村经营体制深刻变革的重要手段,也是科教系统践行群众路线的客观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协作,共同推进基层农技推广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丰宁县大阁农机推广区域站、怀来县新保安农技推广区域站,张桃林仔细询问区域站的组织架构、制度建设、科技示范户带动等具体情况。他指出,如何建立起一种长效机制,让农业科技专家和大学教授能够“下得去、待得住、起作用”,是关系到农技推广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大事。近年来,在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的共同支持下,各地农技推广体系的“硬件”建设得到大幅度改观,但人才充实、素质提升、制度建设等“软件”还需进一步加强,积极推动基层农技推广体系“良性循环”发展。在详细询问中央农技推广补助经费使用情况时,张桃林强调,要落实好地方农技推广工作经费投入责任,防止出现“挤出”效应。

    涿鹿县是河北省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县,在涿鹿县农业广播学校,张桃林详细询问了学校人员编制、教学设备配备、师资建设、教学培训等情况,并与当地农民一起参加了培训班的培训。他指出,要充分利用和发挥农广校优势和作用,加强师资建设,扩大培训规模,提高培训质量,根据实际需求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全面造就新型农业农村人才队伍,以人才发展推动当地农业和经济社会全面进步。

    在丰宁县缘天然乳业公司、赤城县蔬菜节水园区、涿鹿县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张桃林详细询问了土地流转模式,经营业主与农户之间的利益连接机制,探讨了基层农技服务组织如何与新型经营主体搞好对接,提供服务的对策与思路。他指出,在农业发展中,通过农民入股并参与生产的利益共享机制,既能促进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良性快速发展,又能显著提高农民收入,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各级农业部门要深入一线,认真研究符合当地实际的发展模式,并积极加以推广。

 
 
 相关链接
· 张桃林在华沙会见波兰农业和乡村发展部副部长
· 张桃林:切实抓好春耕备耕科技服务和农机化生产
· 张桃林:推进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工作
· 张桃林强调坚持不懈把农机安全工作抓细抓实抓好
· 张桃林:提升现代种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水平
· 张桃林:以农业机械化支撑和引领农业现代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