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侨办主任裘援平对广东侨务工作提出3点希望与要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30日 10时59分   来源:侨办网站

    8月29日,国侨办主任裘援平、副主任任启亮一行,到广东省侨办视察工作。裘援平主任参观了广东华侨博物馆,听取了侨务工作汇报,并亲切看望侨务干部。这是裘援平主任履新后首次莅临广东省侨办指导工作。

    在听取了广东省侨办主任吴锐成关于广东侨情与广东侨务工作介绍后,裘援平对广东省侨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作为全国最大的侨乡和全国“侨务重镇”,近年来,广东省侨办全面贯彻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认真推进侨务工作“五大行动”,与国侨办上下联动为侨胞做了大量实事,侨务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成效显著,所积累和总结的丰富经验值得其他省份学习与借鉴。

    裘援平就做好新形势下侨务工作对广东提出三点希望与要求:

    一是把握国情需要,服务国家大局。她指出,要根据国情的需要和时代的发展,赋予侨务工作新的内涵和新的形式,做到为侨服务更有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她特别强调侨务工作要关注世情,找准地方党委、政府的关注点与思考点,找准切入点与着力点,重点做好人才引进、侨务公共外交等工作,她特别指出刚刚召开的世界华商500强广东(广州)圆桌会时机选得好、定位定得好,取得圆满成功,是一项服务中心大局的侨务工作成功策划。

    二是要深入了解侨情变化,做好为侨服务工作,更有针对性地满足海外侨胞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她强调,要将深入研究侨情结构的变化,关注侨胞日益增长的物质与精神需求,作为为侨服务研究重点与谋划重点,要注意研究华裔新生代、新型涉侨社团组织等新的侨胞群体的特点和需要,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有针对性地做好新时期为侨服务工作。

    三是要增强职能意识,推动侨务工作科学发展。她要求侨务部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明确侨务工作的职责,检查侨务工作中是否存在越位、缺位、不到位的现象,考虑服务面是否覆盖大部分侨胞群体。注意处理好三个层面的关系,即国家层面建立侨务部门与其他涉侨部门的跨部门整合机制;国侨办与各级侨务部门进行重点任务的统筹整合、重点项目的合作推进;加强对各级侨务部门的统筹协调,强化保护涵养侨务资源,加强侨务战略体系建设、涉侨法律法规建设、侨务工作队伍建设、网络建设等。

    裘援平最后强调,侨务工作一定要将“十八大”提出的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作为主题主线,认真谋划,实现科学发展,发挥更大作为。

    广东省侨办主任吴锐成表示,裘援平主任的讲话为广东侨务工作出了题目,指明了方向,广东侨务部门将认真贯彻讲话精神,围绕党政中心大局,进一步发挥侨力优势,服务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进一步服务侨胞,推动侨务工作科学发展。

    省政府副秘书长刘晓捷陪同视察。广东省侨办领导、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交流。(广东省侨办) 

 
 
 相关链接
· 侨办主任裘援平会见NBA华裔球星林书豪及其父母
· 侨办主任裘援平会见澳大利亚知名华人画家姚迪雄
· 侨办主任裘援平会见香港华侨华人总会访问团
· 裘援平:华文教育关系海外华人的和谐及可持续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