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内蒙古自治区拐子湖气象站实现北斗卫星信息传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31日 08时17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拐子湖气象站在中国气象局有关单位的支持和技术指导下,北斗信息保障传输系统安装调试完毕,实现了卫星通信,彻底解决了拐子湖气象数据长期依赖人工上报问题,实现了气象观测数据上报的自动化。

    阿拉善盟拐子湖气象站成立于1959年,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境内的戈壁深处,地处巴丹吉林沙漠北缘,是内蒙古气象站中环境最差、条件最艰苦的台站之一,属于国家一类艰苦台站。这里每天进行8次定时风向风速监测、24次航危报监测任务,实时为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开展加密观测。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在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生态环境建设和国防等诸多领域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由于特殊地理位置的原因以及当地天气环境恶劣,拐子湖地区的通信信号一直极不稳定。气象观测数据的上报方式主要通过人工定期到台站拷贝观测数据和打电话上报两种。北斗信息保障传输系统通过GEO卫星的短报文方式进行通信,保证了信号传输的稳定性、可靠性和保密性。经过实际安装测试,气象数据到报率超过99%,大大提高了气象数据通信的自动化和成功率,保证了全天候条件下的数据通信传输,实现了气象观测数据上报的自动化。

 
 
 相关链接
· 国家级北斗卫星导航产品检测机构宣布正式成立
· 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取得长足进展
· 我国北斗导航系统应用步入发展快车道
·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加快面向大众化应用发展步伐
· 中央对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开通服务的贺电
· 我国19日“一箭双星”成功发射两颗北斗导航卫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