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气象局公布今年8月我国重大天气气候事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1日 08时37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8月29日,中国气象局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今年8月国内重大天气气候事件,其中包括东北及华南等地发生暴雨洪涝及滑坡泥石流灾害等。

    东北及华南等地发生暴雨洪涝及滑坡泥石流灾害

    8月以来,全国共出现日降水量≥50毫米的站日有1395个,比常年同期略偏多。暴雨过程主要出现在我国东北、华南等地,给部分地区带来较为严重的洪涝或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东北地区降水过程频繁,大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黑龙江平均降水量124毫米,为2004年以来最多。松花江、嫩江、黑龙江干流出现超警洪水,8月21日08时,嫩江中下游、松花江干流、黑龙江干流超警0.16~3.17米。

    南方等地出现持续高温天气

    8月1-17日,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南部及重庆、新疆南部等地高温天气频繁,高温日数普遍有5~13天,江南北部、江淮、江汉等地超过13天。与常年同期相比,上述地区高温日数普遍偏多3~10天,江淮、黄淮南部等地偏多10天以上。日最高气温最大值普遍有35℃,黄淮南部、江淮、江汉、江南达35~38℃,江苏南部、湖南北部、浙江中部等地超过40℃。

    上半月江南大部及贵州干旱持续发展,下半月干旱缓解

    8月1-13日,黄淮西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及贵州、重庆南部等地降水量与常年同期相比普遍偏少5成以上,同时,江南西部与北部、江淮、江汉大部、黄淮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普遍偏高2~4℃,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降水持续偏少、气温持续走高,致使江南及贵州等地伏旱迅速发展。下半月,旱区雨水增多,其中贵州大部、湖南、江西大部、浙江、安徽等地累计降雨量有50~100毫米,贵州西北部、湖南南部、江西南部、浙江大部达100~200毫米,湖南部分地区超过200毫米。降水使贵州东南部、湖南、浙江旱情解除;安徽中南部和湖北东南部旱情得到一定缓解。

    全国有23个省(区、市)遭受风雹灾害

    8月以来,我国风雹、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发生比较频繁,大部地区强对流天气日数在3天以上。其中华南、西南大部、江淮西北部华北大部、东北大部以及内蒙古东部、湖北西北部和东部等地达5~10天.与常年同期相比,黑龙江大部、华北中部、华南南部以及四川东南部、云南大部等地偏多5~10天,西藏中部偏少5~10天。初步统计,全国有23个省(区、市)遭受风雹灾害,其中吉林、安徽、甘肃、山西、河北、河南、江苏、陕西等地局部受灾较重。

    热带风暴“飞燕”、“尤特”和“潭美”先后登陆我国

    8月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生成3个热带气旋,生成个数较常年同期偏少;3个在我国登陆,登陆个数比常年同期偏多。今年第9号热带风暴“飞燕”8月2日19时30分海南文昌龙楼镇登陆,是今年第五个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受其影响,海南、广东、广西等地部分城镇出现内涝,农田被淹,渔排养殖受损。今年第11号热带风暴“尤特”8月12日登陆菲律宾吕宋岛,14日15时50分在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沿海登陆,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大陆时强度最强的台风。“尤特”对缓解华南、江南南部的高温天气以及江南南部和贵州等地的旱情有利,但其带来的强风暴雨给部分地区的农业、交通运输、电力、旅游等行业造成灾害或不利影响,并导致部分中、小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局地出现地质灾害。今年第12号热带风暴“潭美”8月22日02时40分前后在福建省福清市沿海登陆。

 
 
 相关链接
· 中国气象局公布入汛以来全国天气气候总体情况
· 气象局发布8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及9月上旬天气展望
· 中国气象局公布7月国内外重大天气气候事件
· 全国重大天气气候过程总结交流会在河南郑州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