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马建堂:落实张高丽讲话精神 完成第三次经济普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3日 10时07分   来源:统计局网站

    8月30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国务院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马建堂主持召开局常务会议,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张高丽在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普查下一步相关工作。马建堂强调,要以临战的状态和必胜的信念,圆满完成这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

    马建堂指出,张高丽副总理在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动员令、冲锋号。全国统计系统要立即行动起来,抓紧普查前宝贵的最后4个月时间,认真总结前期试点经验,逐一解决存在问题,进一步完善普查方案,确保普查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要抓紧落实好软硬件设备的采购,扎扎实实地搞好培训工作,逐渐形成全社会了解、支持和配合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强大舆论氛围。要进一步充实普查力量,完善普查机构,普查办公室除已设立的综合组、方案与实施组、数据处理组、资料开发组和执法检查组外,还要增设培训组和宣传组。他要求,当前,要进一步增强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准备工作的紧迫感,以临战的状态打好这一仗。

    马建堂强调,在普查准备工作中,要抓住关键环节,所有问题都要责任到人、倒排时间、限期解决、限期完成、限期落实。要特别注意把握好以下5个关键的环节:完善普查方案,规范普查流程;开展普查单位比对,绘制好普查电子地图;限期采购PDA设备,保证如期应用;实行普查方案培训和PDA使用培训“一条龙”,着力提高培训效果;切实搞好普查宣传,争取全社会最广泛的支持和配合。

    就普查工作流程而言,马建堂提出要扎实做好以下10个关键步骤:一是建立普查单位核查数据库;二是与工商、税务等相关部门进行普查单位信息比对,进一步完善数据库;三是现场核查普查单位;四是形成普查单位底册;五是将普查单位底册与电子地图合二为一;六是将普查单位底册与电子地图载入PDA;七是给普查单位下发经济普查告知书、普查表等内容;八是企业预先填写普查要求的相关内容;九是普查员到辖区企业现场拍照、登记;十是普查数据的汇总、整理、核查。

    最后,马建堂要求,要强化底线思维,制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方案,确保普查信息传输渠道的通畅和安全。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张为民,党组纪检组组长罗兰,经济普查办公室主任、副局长徐一帆,副局长谢鸿光、许宪春,经济普查办公室第一副主任、副局长李强,总工程师郑京平,总统计师鲜祖德等,分别对普查方案的指标设置、数据存储传输、宣传、培训、执法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会上,经济普查办公室汇报了前期普查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并制定了9-12月经济普查重点工作分解落实进度表,每一项重点工作都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间要求。局有关司级单位负责人分别就普查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据悉,国家统计局近日将召开全国统计系统视频会议,全面贯彻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部署普查下一步相关工作。

 
 
 相关链接
·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进口飞机有关增值税政策的通知
· 专访:加强国际税收合作 提高我国反避税能力
· 中国政府正式签署《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
· 关于房改房用地未办理土地使用权过户期间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的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