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地震局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院士专家甘肃行"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3日 14时32分   来源:地震局网站

    2013年8月28日—9月1日,中国地震局科技委在甘肃组织“院士专家甘肃行”活动。陈颙、陈运泰、谢礼立、马瑾、邓起东5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培震、孙柏涛、姚运生、高孟潭、张晓东等5名防震减灾资深专家专程来甘指导防震减灾工作。

    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冉万祥,中国地震局副局长赵和平,中国地震局科技司司长胡春峰、副巡视员田柳等领导出席活动。来自省地震局、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多家单位部门的专家及科技人员共120余名代表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地震局科技委主办,甘肃省地震局承办。

    8月28日,在活动开幕式上,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冉万祥代表甘肃省委、省政府向各位院士、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中国地震局长期以来给予甘肃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冉万祥副省长指出,甘肃的每一步发展都和防灾减灾密不可分,不断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推进生态建设和保护,始终是科学发展的重要支撑。7月22日岷县漳县6.6级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地震局的大力支持下,在人民军队和社会各界的无私援助下,整个抗震救灾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取得了应急抢险和过渡安置的重大阶段性胜利。冉万祥副省长强调,开展“院士专家甘肃行”活动,体现了中国地震局对甘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是科技人员服务地方防震减灾事业、促进地方地震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诚请各位院士、专家对甘肃防震减灾工作多加指导、多提宝贵意见,通过此次活动,与各位院士、专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共同开展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与交流,切实将甘肃防震减灾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支持甘肃社会经济发展。

    中国地震局副局长赵和平对甘肃省在岷县漳县6.6级地震抗震救灾工作取得的阶段性胜利表示肯定,简要介绍了中国地震局科技委地方行活动的背景、目的和意义,并对这次“院士专家甘肃行”活动提出了三点要求:要“宏观指导与解决具体问题相结合、科技交流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当前效益与长远利益相结合”。赵和平副局长希望通过此次“院士专家甘肃行”活动为甘肃地震部门和中国地震局科技委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为提高甘肃的地震科技水平和防震减灾能力、促进甘肃和谐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院士专家甘肃行”活动期间,陈颙院士以“减灾三句”话为主题,陈运泰院士以“地震破裂过程快速稳健反演及其在地震应急反应中的应用”为主题,谢礼立院士以“地震,本不该是灾害——兼议我国防震减灾的经验和教训”为主题,马瑾院士以“断层活动协同化是亚失稳应力状态的标志”为主题,邓起东院士以“昆仑-汶川地震系列与巴颜喀喇断块的最新活动”为主题进行学术报告。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所长张培震、工程力学研究所所长孙柏涛、地震研究所所长姚运生、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高孟潭、地震预测研究所副所长张晓东5位专家报告的题目分别为:“中国大陆的活动断裂、地震灾害及其动力过程 ”、“芦山7.0级地震影响场及结构震害特点”、“三峡水库诱发地震识别与地震地质灾害预测研究”、 “新一代地震区划图与防灾体系建设”和“近期地震预报进展”。

    与会院士、专家将参加省发改委组织的《兰州城市圈防震减灾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咨询论证会;就甘肃省地震局科技发展、兰州科技创新基地和中国地震局黄土地震工程重点实验室建设等防震减灾工作面临的重点问题建言献策,并在甘肃及边邻地区开展科学考察。

 
 
 相关链接
· 中国地震局通过调查评定昌都地震最大烈度为Ⅷ度
·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与山西省地震局签署共建协议
· 地震局副局长赵和平在山东调研基层防震减灾工作
· 中国地震局有序应对西藏左贡芒康6.1级地震
· 地震局副局长修济刚到陕西省地震局进行调研座谈
· 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启动应急响应 派工作队赴震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