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专家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4日 14时11分   来源:测绘地信局网站

    8月30日,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专家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书记、局长,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徐德明为专家颁发聘书,并希望切实发挥好院士专家的作用,确保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地完成普查工作。

    专家咨询委员会主要负责研究、协调和解决地理国情普查工作中遇到的重大技术问题,组织普查成果的技术咨询、论证并提出决策建议等。陈俊勇院士担任主任委员,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鲜祖德以及李德仁院士、王家耀院士担任副主任委员,成员包括许厚泽、刘先林、宁津生、刘经南、张祖勋、杨元喜、郭华东、龚健雅、李建成院士和来自国土资源部、环保部、住建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统计局、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的专家。

    徐德明在讲话中对各位院士专家积极倡导和推动地理国情普查,使这项工作得以启动实施表示感谢,并希望各位院士专家积极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和智囊,特别是在三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一是在做好顶层设计方面把好关。做好普查工作关键在科学设计,这对于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院士专家要从总体实施方案、技术顶层设计上把好关,做到科学谋划、科学部署,保证普查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在加强质量管控方面建好言。质量是普查的根本和生命线,要围绕成果的真实性、准确性和科学性,发挥聪明才智,提出科学方法。只有把质量管好,普查成果才能很好地应用到经济社会各领域,其价值和作用才能真正体现出来。三是在拓展成果应用方面献好策。普查成果应用越广泛深入,普查的效用就越大,就越能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领导科学决策。院士专家要根据经济建设、社会进步、生态文明等需要,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探索普查成果广泛深入应用的有效途径。

    专家咨询委对《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实施方案》进行了评审,一致认为该方案明确了普查的目标任务、范围对象与内容、技术路线与方法、成果与质量管理、组织与实施、计划安排和保障措施,是指导普查工作开展的总纲,同意通过评审。

    又讯 8月30日,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对地理国情普查项目管理办法、考核管理办法和质量管理办法进行审议。徐德明在会上强调,地理国情普查是一项战略性任务,测绘地理信息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竭尽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不能有任何闪失。各项规章制度要尽快建立健全,既要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又要整合简化,做到易懂易记、简便易行,避免繁琐、重复;还要有震慑性,让参与普查的每个人都不敢轻易触犯。要采取有力举措,加强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必须依法依纪严肃处理,确保普查任务圆满完成。

 
 
 相关链接
· 徐德明:把地理国情普查的各项工作组织实施好
· 江西从8月开始开展全省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工作
· 测绘地信局研究贯彻全国地理国情普查会议精神
· 摸清地理国情"家底"--徐德明谈全国地理国情普查
· 浙江省启动为期3年的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