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赴中日友好医院进行调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5日 09时52分   来源:卫生计生委网站

    9月4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赴中日友好医院调研时表示,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是深化医改工作的重点。她希望中日友好医院加强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发挥信息化手段在城乡医疗对口支援中的作用,要在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推行便民惠民措施等方面主动谋划,出新招、出实招,做全国公立医院改革的排头兵。

    调研中,李斌实地走访了医院急诊药房、观察室、采血室和门诊挂号窗口,详细了解该院科研经费来源、患者构成等情况。在远程医学中心,李斌通过远程设备与陕西省神木县医院、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第一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医务人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肯定了中日友好医院利用信息化手段对基层医院开展帮扶、与大医院交流疑难病例诊治经验的好做法。

    李斌说,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大力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等是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之一。希望中日友好医院发挥人才、技术、管理优势,在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进医院集团化建设,改革支付方式,完善人事分配和绩效考核制度,推行便民惠民措施等方面有所作为。

    李斌说,人才是医院的核心竞争力,学科建设是人才发挥作用的阶梯。希望中日友好制定全方位、中长期的人才培养计划和学科发展规划,在经费投入、设备配备、机制完善等方面大力扶植,为学科崛起、人才脱颖而出创造适宜的环境。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都要注重与深化医改相结合,与临床医疗、科研以及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相结合,与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全科医生培养相结合。她还强调,要发挥信息化手段在城乡医疗对口支援中的作用,突破时间、空间、人员方面的限制,积极开展远程诊疗、手术指导、医学监护和技术培训等,实现快速、准确、高效、经济的优质医疗资源延伸和技术帮扶,提高欠发达地区的医疗技术水平。

    马晓伟副主任陪同调研。

 
 
 相关链接
· 李斌:各级财政公共卫生补助资金10年增长10倍
· 李斌在京会见捷克卫生部长马丁·赫尔查博士一行
· 李斌会见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等国际组织代表
· 李斌强调:医药纠风要加大力度打“组合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