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郑欧国际班列驶过哈萨克斯坦的工业重镇加拉干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5日 10时27分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北京时间9月4日18时53分,郑欧国际班列驶过哈萨克斯坦的工业重镇加拉干达。晚上10时许,郑欧班列已走过郑州至汉堡10214公里行程的一半。

    越往西走,天黑得越晚。郑欧班列行走在中亚大地上,心里陡然升起郑欧班列与汗血宝马比较的念头。

    2000多年前,因为张骞“西域多善马,马汗血”这句话,曾引起多个国家的“西马东进”,汗血宝马也就此成为历史上的第一交通速度。而今日之经贸运营速度,汗血宝马也只能望尘莫及。

    根据官方资料,2009年,中国成为哈萨克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出口和进口都居第二位),哈萨克斯坦也是中国在独联体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2010年,中国成为哈萨克斯坦的最大出口国。汉代,张骞用丝绸换回了汗血宝马;如今,我们用丝绸和汽车这种“铁马”,换回了原油、燃气、铁矿石和皮革等。

    哈萨克斯坦与中国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中亚五国出口中国的商品主要以能源、矿产资源和棉花等为主。据哈萨克斯坦统计,2009年,哈萨克斯坦主要出口商品,能源类商品占出口总额的69.2%,其中,原油占38.7%。在各类加工产品中,90%为工业原料制品,包括金属制品和皮革等。

    哈萨克斯坦轻工业和制造业欠发达,尤其是轻工业,从我国进口商品类别多元,基本上为成品。其中,钻机、掘进机、推土机、平路机、铲运机和挖土机等工程设备都占一定的份额。随着中国不断参与哈萨克斯坦等国基础设施建设和非能源领域合作,带动了中国成套设备向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出口。

    9月3日起,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中亚四国访问,与中国有着“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关系的哈萨克斯坦,与河南的联系将更加紧密,也给河南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会。年底前,我省将用上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天然气。在乌鲁木齐举行的中国—亚欧博览会上,我省工程机械、食品包装等领域的很多企业亮相,准备西进开拓中亚市场。  (特派记者 王建华 王磊)

 
 
 相关链接
· 郑欧国际铁路货运首列启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