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罗志军调研时强调让好生态为"鱼米之乡"增色添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5日 10时46分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网站

    9月3日,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在苏州调研考察。他强调,当前全省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开展,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全面推进稳增长转方式抓改革惠民生促和谐各项工作,以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果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要深入贯彻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的部署,坚持保护治理并重,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良好的生态环境,为“鱼米之乡”增添更多美丽色彩。

    古城苏州因水而兴,水赋予苏州“鱼米之乡”的明丽与秀美,也是苏州改善生态保护环境的重点。从东太湖到阳澄湖再到盛泽湖,罗志军实地察看河湖水质,详细了解水环境治理情况。

    太湖苏州湾畔,正在建设的吴江太湖新城规划了大面积的生态绿地。自2008年以来,苏州投资39.8亿元,实施了以退渔还湖、退垦还湖、生态清淤等为主要内容的东太湖综合整治工程,增加水面8.6万亩,使东太湖再现碧波美景。同时对太湖岸线进行整体景观设计,将用三年时间建成东太湖百里风光带。罗志军乘船考察了东太湖生态园的建设,称赞苏州市、吴江区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认识到位、措施有力,已取得初步成效,也展现了苏州发展仍然具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他指出,要从老百姓对改善生态环境的愿望出发找准突破口,进一步抓好水环境治理,同时在新城建设中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规划引领,突出节约简约,强化生态优势,彰显水乡特色,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和可持续发展,真正使新城建设成为老百姓受益的民心工程。

    今年初开始,苏州启动实施阳澄湖生态优化行动,决定用三年时间投资71亿元,实施141个工程项目,切实减轻工农业和生活、餐饮等对阳澄湖水质的影响。在相城区,罗志军先后察看了阳澄湖及位于其上游的盛泽湖的水质。看到经过治理的盛泽湖碧波荡漾,水草清晰可见,水质由原来Ⅳ类水变为现在的Ⅱ类水,罗志军高兴地说,这使我们对改善阳澄湖水质更有信心了。他要求苏州大力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使河湖水网的生态功能得到进一步恢复,使群众享受到更加宜居优美的生活环境。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既能为环境减负,又能为生态增值。罗志军先后来到英格索兰(中国)工业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江苏国望高科纤维有限公司和苏州阳澄湖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园区建设发展情况。他强调,建设生态文明必须从发展源头抓起,要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按照调高、调轻、调优的思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同步提升。

    蒋宏坤、许津荣一同调研。 

 
 
 相关链接
· 罗志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遵循
· 罗志军:充分发挥巡视工作对反腐倡廉建设重要作用
· 罗志军考察防旱抗旱工作 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 罗志军走访慰问驻苏部队官兵 共圆中国梦强军梦
· 苏北发展协调小组第九次会议举行 罗志军作批示
· 罗志军在泗洪调研集中连片地区扶贫开发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