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召开灾后重建领导小组第一次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8日 08时53分   来源:黑龙江日报

    根据省委安排,7日上午,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主持召开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灾后重建工作。有关地市和部门汇报情况。

    会议强调,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十分紧迫,既考验我们工作推动的能力,更考验各级党委、政府的群众工作能力,考验我们各级干部心里是否真正装着人民群众、装着困难群众,考验我们的组织动员能力、思想工作能力、讲透政策和道理的能力。有关市、县党委、政府要迅速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入到人员安置、灾后重建和农业减灾工作中来,既要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全力投入和真心帮助,又要使广大群众不怨、不等、不靠,积极参加抗灾减灾工作。

    会议强调,当前要重点做好三项工作。第一、群众安置。对回迁人员要把握“该回则回”的原则,低于警戒水位地区的人员,必须回迁;低于保证水位地区的人员,在堤防安全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回迁;高于保证水位地区的人员,不能回迁。对不同地区、不同时点转入稳定安置期的人员,采取分散安置和集中安置相结合,尽量分散安置、减少集中,特别是减少同一空间下聚集人员的数量。安置群众要坚决贯彻省委“五有”的明确要求。对目前不能回到原住处的群众,集中安置要用足补贴,分散安置要发放补贴。第二、农业减灾。要充分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开展排涝减灾工作,水利部门要为各地继续提供水泵等排涝设备支持;农业部门要指导各地做好抢秋收的工作准备;相关部门要抓紧与有关金融机构沟通协调,为受灾农户争取贷款展期。第三,住房重建和修缮。水利部门要将已明确的退水方案提供给有关地市,为开展灾后重建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有关地市要尽快制定受灾严重确需异地重建村屯的规划方案,住建厅审核后报分管副省长审批,抢抓施工时间,让受灾群众早日搬入新居;要争取国家有关部委支持,省政府积极筹措资金,市、县政府和群众合理负担,对因灾损毁房屋进行重建和修缮。要特别注意解决好特困户的实际困难。

    会议强调,有关地市和部门在做好当前重点工作同时,要及早着手推动以下工作。一是农业部门统筹安排明年整体的农业生产工作,对过水区要结合水势借机用水,合理调整种植结构;二是水利部门要牵头研究江河治理、水毁工程修复等工作,尽快报水利部;三是有关地市要根据灾后重建工作需要及时调整预算,并报同级人大常委会批准;四是水毁道路、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修复工作不需报省政府立项审批,由有关部门和地市按照轻重缓急分级负责,尽快组织实施;五是各部门要及时向国家有关部委汇报情况、争取支持。

    会议要求,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分工负责,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副组长负责有关方面工作,各相关部门配合、落实;省、市政府既要对灾后重建工作给出明确、及时的指令性意见,又要注意对有关工作给出指导性意见,制定工作标准,两类意见要有科学依据,兼顾国家政策和省情市情;各地要本着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尽量核准变化中的灾情,准确报送变化中的数据,以作为向国家有关部委申请资金支持的基本依据;各地要把中央、省里下拨的资金切实管好用好,审计部门要加强审计,发现问题严肃查处;社会捐助的资金、物资要用在与受灾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环节中,并接受社会监督。

    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省委副书记陈润儿,领导小组副组长、副省长吕维峰、于莎燕、孙永波,哈尔滨市长宋希斌及有关地市政府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蒋国华)

 
 
 相关链接
· 黑龙江垦区收青贮备奶牛“口粮”
· "这些战士多可爱"—记黑龙江同抚段176名抗洪勇士
· 黑龙江抗洪灾启示:科学决策才能决胜千里
· 黑龙江干流水位全线回落
· 黑龙江干流洪峰通过抚远 全流域洪水相继回落
· 党政军民一股绳--黑龙江同抚抗击百年不遇洪水侧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