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三部门发布2012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9日 14时01分   来源:商务部网站

    9月9日,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2012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正式公布201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年度数据。《公报》分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概况、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特点、中国对主要经济体的投资、对外直接投资者构成、对外直接投资企业的地区和行业分布、综合统计数据等六个部分。

    根据《公报》,201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投资流量逆势上扬,再创佳绩。2012年,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出流量较上年下降17%的背景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创下流量878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7.6%,首次成为世界三大对外投资国之一。

    二是投资存量突破5000亿美元,但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截至2012年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净额(存量)达5319.4亿美元,位居全球第13位。但与发达国家相比,由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起步较晚,仅相当于美国对外投资存量的10.2%,英国的29.4%,德国的34.4%,法国的35.5%,日本的50.4%。

    三是投资遍布全球近八成的国家和地区,投资存量高度集中。截至2012年底,中国1.6万家境内投资者在国(境)外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以下简称境外企业)近2.2万家,分布在全球179个国家(地区),覆盖率达76.8%;其中亚洲地区的境外企业覆盖率高达95.7%,欧洲为85.7%,非洲为85%。2012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高度集中,前20位的国家地区存量累计达到4750.93亿美元,占总量的89.3%。

    四是投资行业分布广泛,门类齐全,投资相对集中。2012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覆盖了国民经济所有行业类别,其中存量超过100亿美元的行业有: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采矿业、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业/仓储和邮政业、建筑业,上述七个行业累计投资存量4913亿美元,占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总额的92.4%。

    五是并购领域广,交易金额大。2012年,中国企业共实施对外投资并购项目457个,实际交易金额434亿美元,两者均创历史之最。其中,直接投资276亿美元,占63.6%,境外融资158亿美元,占36.4%。

    六是对美投资快速增长,流向英属维尔京、开曼群岛的投资大幅下降。2012年,中国对美国投资40.48亿美元,同比增长123.5%,美国成为继中国香港之后的中国第二大直接投资目的地。201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向英属维尔京群岛、开曼群岛的投资共计30.67亿美元,较上年的111.45亿美元下降72.5%。

    七是境外企业对东道国税收就业贡献明显,对外投资双赢效果显著。2012年境外企业向投资所在国缴纳的各种税金总额达221.6亿美元,年末境外企业员工总数达149.3万人,其中雇用外方员工70.9万人,来自发达国家的雇员有8.9万人。

 
 
 相关链接
·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圣彼得堡接受媒体联合采访
· 商务部部长会见世界贸易组织新任总干事阿泽维多
· 商务部就中国—东盟“两会”召开媒体新闻吹风会
· 商务部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商业保理行业管理
·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谈出台政策支持电子商务出口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