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南:2.7万名特困水库移民告别危房喜迁新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0日 09时31分   来源:湖南日报

    特困移民避险解困试点项目启动一年来,湖南省的5个试点县已有27168名特困移民告别危房破宅,欢天喜地搬新居。

    今天,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在湘召开现场会,推介湖南省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的经验。来自28个省(市区)的代表赴新化、安化的移民避险安居点现场参观取经。

    湖南是水库移民大省。据统计,仅大中型水库农村移民,我省就有246万多人。过去,国家建设“先生产、后生活”,对一些水库移民安置“欠账”较多。湖南省至今还有125万移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其中25万移民属“特困户”。

    水库移民,既是一个奉献群体,也是一个贫困群体。根据3部委安排,湖南省去年在新化、安化、古丈、永顺、保靖5县启动特困移民避险解困试点,计划3年内完成4.4万余名特困移民避险解困搬迁。项目实施一年来,已完成投资10.3亿元,修建房屋6483栋(套),27168名特困移民搬入新居。

    3部委领导和各省代表高度肯定“湖南经验”。湖南对居住在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的移民、人均耕地0.2亩以下且年人均收入不足1000元的移民、居无定所且无地无房的“水上漂”移民,采取进县城安置、跨乡镇中心村安置和本乡镇中心村寨安置,对他们建(购)新房分别每人补助2万元、1.5万元、1.2万元。项目实施过程中,湖南把特困移民避险解困试点融入“四化两型”建设,并与保护生态、优化环境结合起来,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让搬迁移民“安居”又“乐业”。

    副省长张硕辅在今天的大会上介绍,特困移民避险解困试点,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除已纳入试点范围的外,湖南省还有数十万特困移民亟须避险解困,这是库区扶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省委、省政府计划从2014年起,用7年时间,至2020年全面完成特困移民的避险解困任务。(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彭如钢)

 
 
 相关链接
· 湖南江西两省举行行政首长会晤 共商合作发展
· 张宝文在湖南调研时强调 提高气象防灾减灾能力
· 湖南两名高校主要负责人涉嫌违纪被立案调查
· 湖南:主汛期结束 洞庭湖区可能出现低枯水位
· 湖南: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和管理 坚守"七条底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