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陈雷会见芬兰环境部长尼尼斯托 双方深入交换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1日 15时29分   来源:水利部网站

    9月9日下午,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京会见了芬兰环境部部长维利·尼尼斯托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水环境保护等领域交流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陈雷代表水利部对尼尼斯托部长来访表示欢迎。他指出,中芬两国关系友好,水利合作交流密切。近年来,两国在防灾减灾、冰凌报汛、供水系统改造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陈雷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水资源情况。他说,中国国情水情特殊,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水土流失和洪涝灾害频繁多发,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水利工作,把水资源合理开发、高效利用、优化配置、节约保护摆在突出位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一是大力推进依法治水管水,完善水法规体系,强化水行政管理。二是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完善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控制指标体系。三是强化水资源节约保护和优化配置,加强节水型社会建设,推进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开展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强化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等措施。四是加快水资源管理现代化进程,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水利,加快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五是着力深化水利改革,不断完善水资源管理体制、城市水务管理体制以及水价形成机制。

    陈雷指出,芬兰是千湖之国,水资源丰沛,在水资源管理、水环境保护和水循环利用等方面具有先进的理念和技术,积累了成功经验,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希望双方加强高层互访,适时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全面深化政府、科研机构和企业之间水利互惠合作,积极利用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等渠道,推动中芬水利合作交流再上新台阶。

    尼尼斯托说,虽然两国水资源禀赋不同,但实现水资源的节约保护和合理利用是双方的共同目标。芬兰愿与中国加强沟通交流,在水资源监测、智能水务、洪涝灾害预警以及污水处理利用等方面进一步扩大合作。

    水利部办公厅、国科司、规计司、水资源司等有关司局负责人参加会见。

 
 
 相关链接
· 水利部部长陈雷在黑龙江省检查指导抗洪抢险
· 陈雷主持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 水利部第六次援藏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 陈雷讲话
· 陈雷主持召开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洪异地视频会商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