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三部门开展文物援疆联合调研 了解基层文物保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3日 10时14分   来源:文物局网站

    9月上旬,国家文物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赴新疆开展文物援疆联合调研。在几天的行程中,联合调研组考察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考古所、博物馆、文物古迹保护中心;奔赴库车、和田等州县,查看了北庭故城、克孜尔石窟、尼雅遗址、达马沟佛寺遗址、苏巴什佛寺遗址等大遗址的保存状况,博物馆免费开放、可移动文物普查情况,田野文物保护设施,一线保护人员的工作生活条件和状态,深入了解了基层文物保护与利用方面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困难以及相关需求。

    调研结束后,联合调研组在乌鲁木齐召开了座谈会。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讲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会议。国家文物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相关司处,以及新疆文化文物部门的负责人参加。

    励小捷在讲话时指出,新疆是特色鲜明的文物大省,新疆的文化遗产印证了历代中央政府对新疆地区的管辖,印证了中华文明历来就是由各民族人民共同创造的,也印证了中华文明具有巨大的包容性,实现了各民族的融合发展,传承和巩固了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他强调,做好文物援疆工作,事关民族团结、维护稳定、繁荣发展;支持新疆的文物工作,是国家文物局义不容辞的责任。他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新疆文物保护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也希望新疆各级文物部门发挥好主观能动性,把握机遇,积极主动地做好工作。

    艾尔肯·吐尼亚孜表示,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强化政府责任,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将文物工作纳入全局,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完善政策法规体系,推动跨部门、跨行业的合作,探索文物保护科技创新协作模式,提升全区文物保护整体水平,使文物保护成果成为推进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积极力量。

 
 
 相关链接
· 文物局:秉持正确理念 切实保护古城历史文化价值
· 中瑞两国政府签署非法进出境文化财产及其返还协定
· 文物局在京组织召开大运河和丝绸之路申遗工作会
· 文物局局长励小捷一行赴宁夏、甘肃调研听取意见
· 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解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