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五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少儿出版管理和市场整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3日 15时47分   来源:新闻办网站

  9月12日,中宣部、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少儿出版管理和市场整治。

  通知指出,近年来,少儿出版市场繁荣发展,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为丰富少年儿童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当前一些出版物存在内容低俗、质量低劣、价格虚高等问题,有的甚至含有凶杀暴力、淫秽色情等内容,严重危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家长教师对此反映强烈。

  通知指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实现中国梦的后备力量。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加强少儿出版管理和市场整治,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和抓手,精心组织,抓好落实,抓出成效,对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出版物,坚决禁止并依法打击,给全国少年儿童一个承诺,向天下父母有个交代。

  通知要求,严禁出版传播损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出版物。不得出版含有凶杀暴力、淫秽色情等内容的出版物,不得出版内容低俗、质量低劣的出版物。不得印刷、复制、发行含有违法违规内容和非法出版的少儿出版物。对存在问题的出版物、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依法给予严肃处理,坚决收缴含有违法违规内容和非法出版的少儿出版物,取缔其销售行为。加强对网上传播有害出版信息的管理,对含有违法违规内容和非法出版的少儿网络出版物,及时删除封堵并坚决查处,对存在严重问题的有关网站及栏目、频道要责令改正或依法关闭。

  通知强调,要规范少儿图书价格,反对铺张浪费。当前,有的少儿出版物过度豪华包装、价格虚高,有的采取高定价、低折扣等不正当手段进行恶性竞争,损害少年儿童阅读权益,造成极大浪费。有关部门要督促出版单位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提倡节俭,反对浪费。

 
 
 相关链接
· 第四届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在北京举行
· 邬书林:把中国梦教育作为少儿出版首要任务
· 2012少儿精品国产动画发展资金项目评审结果发布
· 首届全国少儿手绘地图大赛作品集出版 徐德明作序
· “少儿公交”方便乡村孩子上学
· 国际少儿发展项目落户海南 将搭建幼儿师培训平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