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姜大明:推动地质科技创新助力"中国经济升级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6日 10时47分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9月14日下午,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评选出14名第13届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得者。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委员会主任姜大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利用好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这一重要平台,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地质事业,推动地质科技创新,助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姜大明说,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是中国地质行业的最高荣誉奖,评好这一奖项意义重大。本次评奖活动严格按照《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章程》规定程序和办法进行,评选结果有效、合理,并通过了颁奖决定,完成了既定议程,达到了预期目标。他希望能以近期将要召开的颁奖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在全社会掀起学习和弘扬李四光精神的高潮。

    姜大明指出,能源资源保障是事关我国经济安全的重大战略问题,地质工作者要把握好经济发展的形势,支撑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当前,我国地质工作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但同时也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他提出,要按照中央要求,进一步转变职能,激发市场活力,充分发挥公益性地质工作的引领作用,适度增加探矿权投放。尤其要结合国土资源部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权力和责任放下去,把监管和服务抓起来,从而激发市场活力,释放社会创造力,调动地方的积极性。

    姜大明强调,地质工作已经进入创新驱动阶段,要着力提高国土资源科技创新水平,重塑地质事业新辉煌。一要加强基础理论创新,为地质找矿突破提供有力支撑;二要强化技术创新,促进“产、学、研、用”相结合;三要探索体制创新,重点要调动地勘企业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解放生产力。他提出,要充分利用好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评选这个重要平台,使之在推动地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吸引和鼓励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地质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第七届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科院院士丁仲礼,中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中科院院士贾承造,国务院参事、国土资源部原总工程师张洪涛,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地质师、工程院院士马永生等委员会委员,以及中国武警部队黄金指挥部副主任杨永强出席会议。

    据介绍,自1989年第一届开始,13届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共评选出249位获奖者,其中有49位入选两院院士(23位获奖后当选)。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评选,已成为推动我国地质事业可持续发展和杰出地质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  

 
 
 相关链接
· 2011年十大地质科技进展、十大地质找矿成果揭晓
· 徐绍史:投身找矿突破行动 推动地质科技创新
· 我国在地质科技方面的国际话语权得到明显增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