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四川:压缩"三公"经费同时健全经费控制长效机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8日 09时45分   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省紧紧围绕治理“四风”问题,将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纳入正风肃纪工作专项整治。今年,将在压缩“三公”经费的同时,着力健全“三公”经费控制长效机制。

    2013年四川省级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总额为7.18亿元,较2012年年初预算下降1.1%。省委省政府经认真研究决定,参照中央国家机关2013年一般性支出压减5%的工作要求,省本级一般性支出压缩5亿元,压缩比例5.5%。其中,“三公”经费由年初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7.18亿元调减为6.38亿元,压缩0.8亿元,压缩比例为11%;其他一般性支出由年初预算财政拨款的83.8亿元调减为79.6亿元,压缩4.2亿元,压缩比例为5%。

    这是四川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正风肃纪工作以来取得的一项实效。省委在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要求,“从活动一开始就强调正风肃纪,把解决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围绕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审定了《四川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风肃纪工作方案》,其中明确提出“着力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省财政厅在对省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结合部门资产配置和职责任务,研究制定了控制“三公”经费和其他一般性支出方案:把压缩任务分解细化到省级部门(单位);及时调整年初预算,严格控制支出预算追加;认真开展预算执行中期评估;严格政府采购项目审核把关;配合有关部门调整出国任务、公务用车购置计划等。

    目前,为进一步将实效转化为群众看得见的成果,四川正从四方面着手健全“三公”经费控制的长效机制: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预算总量,将今年调整压缩后的实际结果作为2014年“三公”经费和其他一般性支出预算安排的控制目标,不再恢复压缩经费;深入挖掘经费保障的内在空间,认真清理省级部门一般性支出,大力推进项目整合归并,优化部门项目支出结构;全面落实“三公”经费管理制度,在编制2014年部门预算时,正式启动因公出国(境)任务、公务用车购置计划与经费预算安排的联动审核机制,研究制定四川省公务接待管理的具体规定,合理优化部门间“三公”经费结构,均衡“三公”经费控制力度;继续推进“三公”经费信息公开,细化公开内容,将增加出国(境)团组、出访人数、出访地点,公务用车购置数量、车型保有量等内容,充实“三公”经费公开的信息量,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此外,四川今后还将强化“三公”经费预算控制,确保“三公”经费支出只减不增;继续提高公务卡覆盖范围和使用效率,2013年底前县级以上政府所属部门(单位)全面推行公务卡制度;组织开展部门(单位)“三公”经费使用管理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超预算、超标准、超范围支出等问题。四川还将大力推进全省各级“三公”经费公开,确保2013年全省市(州)公开本级“三公”经费总额,力争2015年全省所有市(州)、县(市、区)公开“三公”经费。(记者 刘春华)

 
 
 相关链接
· 四川盆地西部西北地区东部有较强降雨 注意防涝
· 西北华北四川盆地有较强降雨对秋收不利
· 四川渠县"9·15"重大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上升至21人
· 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
· 杜玉波赴四川调研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
· 四川渠县发生客车事故 已致16人遇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