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高虎城:投资合作是中俄经贸关系的重要内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8日 09时55分   来源:商务部网站

    9月17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经贸合作分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共同主持会议。双方商定,将共同采取措施,深挖合作潜力,丰富合作内容,着力在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合作水平方面下功夫,推动双边经贸关系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

    高虎城表示,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俄,不久前又在G20圣彼得堡峰会期间与普京总统会见,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将深化务实合作确定为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双边关系的中心任务。召开经贸合作分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既是对两国领导人达成共识的具体落实,也是为下个月将要举行的两国总理会晤做好经贸方面的准备。

    高虎城指出,当前,中俄经贸关系总体发展势头良好。2012年双边贸易额达到882亿美元的历史新高。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俄第一大贸易伙伴,俄在中国贸易伙伴中排第九位。今年以来,虽然受到全球经济放缓和国际市场行情等因素的影响,双边贸易一度出现下滑,但中俄优势互补的基本合作格局并未改变,两国地方和企业的合作积极性也没有受到影响。随着两国市场进一步开放,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目前双边贸易已扭转下跌势头,重新步入增长轨道,我们对提前实现两国领导人确定的贸易发展目标依然充满信心。投资合作是中俄经贸关系的重要内容,两国领导人对此十分重视,中方支持有实力的国有、民营企业赴俄投资。中方也愿在世贸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体制框架内,与俄方加强合作。

    乌柳卡耶夫表示,完全赞成高虎城部长对双边经贸合作关系的评价。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俄中双边贸易和投资合作具有发展潜力。俄中商定的包括40多个合作项目在内的现代化领域合作项目清单将为双方进一步推进经贸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俄方欢迎中方企业赴俄投资,愿改善投资环境并提供便利。俄方希望与中方在地方间经贸合作、经济特区发展等方面加强合作。俄方也愿与中方加强在世贸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领域的协调与合作。

    会议期间,双方着重讨论了促进双边贸易增长、机电产品及现代化领域合作、相互投资合作、边境和地方间经贸合作、木材深加工合作,以及妥善处理贸易摩擦等问题。会议听取了分委会下设七个工作组一年来工作情况的汇报。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以及中俄两国有关政府部门、地方和企业界代表约100人参加了会议。

    会后,高虎城与乌柳卡耶夫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俄经贸合作分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纪要》和《中俄经贸合作分委会双方主席联合声明》,并共同会见了记者。 

 
 
 相关链接
· 中俄举行界河应急联合演习
· 中俄两国签署合作备忘录聚焦东北虎保护领域
· 中俄签署海上航行安全和保护海洋环境合作备忘录
· 中俄环保分委会第八次会议在京召开 周生贤致辞
· 图表:中俄天然气东线管道框架协议签署
· 习近平出席G20峰会纪实|成功的多边外交|中俄携手前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