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城市无车日倡导市民绿色出行减少尾气排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9日 08时37分   来源:北京日报

    9月22日是“中国城市无车日”。为了落实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共创美丽北京,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将带头不开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步行或骑自行车出行,以实际行动倡导更多市民“少开一天车”,减少尾气排放。9月22日早10时至晚10时,在奥林匹克公园区域道路、王府井大街(南起灯市口大街西口,北至东四西大街西口)、南锣鼓巷等部分路段划定“无车区”,倡导市民在上述区域步行或骑自行车出行。

    9月22日,全市轨道交通将采取末班车延长运营时间30分钟、适时加开临客等措施;公交集团9月22日起实施今年第七批公交线网优化方案,新开线路8条,定制公交商务班车推出新线路,早晚高峰期间配备最大运力,确保市民乘坐公共交通顺畅、平安出行。

    全市各级党政机关“无车日”带头绿色出行

    随着北京市机动车的快速发展,交通拥堵、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加剧等问题已严重制约城市发展。开展“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旨在推进城市交通领域节能减排,转变城市交通发展模式、建设绿色交通体系,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

    为了倡导更多市民绿色出行,9月22日当天,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将带头不开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步行或骑自行车出行,以实际行动倡导更多市民“少开一天车”,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减少尾气排放。

    9月22日,本市还将划定奥林匹克公园区域道路、王府井大街(南起灯市口大街西口,北至东四西大街西口)、南锣鼓巷等部分路段为“无车区”,倡导市民9月22日在“无车区”步行或骑自行车出行。同时倡议政府部门减少开会,必须召开的会议尽量采取电视电话会形式。

    交通、环保、首都文明办等部门将动员组织各类民间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倡议市民在9月22日当天放弃开车出行;增派交通服务志愿者,上街宣传引导市民乘坐公交、地铁出行。

    轨道交通末班车延长半小时

    9月22日,全市轨道交通将采取末班车延长运营时间30分钟、适时加开临客等措施,保障市民顺利乘坐轨道交通出行。

    轨道交通各运营线路9月22日末班车将延长运营时间30分钟,同时,密切关注客流变化情况和列车运行情况,在有条件线路适时加开临时客车,保证运力充足。

    轨道交通企业加大对车辆、信号、安全门、电扶梯等运营设备检修维护力度,杜绝严重影响运营故障的发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和厂家维护人员现场值守,准备充足维修用备品和工具,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加强客流集中站、换乘车站客运组织工作,针对车站出入口、楼梯、自动扶梯、站台、闸机群、换乘通道等关键部位,增派站务人员加强客流疏导,维护好乘车秩序。

    公交集团22日起实施第七批公交线网优化方案,延长早晚高峰运营时间

    为配合“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进一步方便市民公交出行,公交集团在9月22日实施今年第七批公交线网优化方案,共涉及线路12条。其中,新开线路8条,调整线路4条。第七批公交线网优化方案重点解决新建居民小区的出行和部分道路有路无车问题,进一步方便翠谷玉景苑、静淑苑、东王庄、巨山馨苑、燕西台、佰富苑等30余个小区居民的出行,解决了玉泉西街、静淑苑、巨山路、白各庄、上园路、辛疃路等地区15.2公里道路有路无车问题。

    公交集团的定制公交商务班车平台已于9月1日正式上线推出招募,并于9月9日起陆续开通了9个方向的定制公交商务班车。在9月22日,根据市民乘车需求,公交集团新推出黄村火车站北至亦庄、西三旗旗胜家园至志新桥北两个方向定制公交商务班车的招募,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

    由于9月22日是节后上班第一天,且当日为周日,机动车不按尾号限行,公交集团、祥龙公交公司充分考虑节后第一天客流出行高峰和机动车不按尾号限行导致交通拥堵可能加剧等困难,提前落实各项运力保障措施,确保做好当日各项运输保障工作。

    调整22日当天的行车时刻表,公交集团、祥龙公交公司将在早晚高峰期间配备最大运力,在小区线路、郊区进城线路、途经党政机关线路及各条重点线路增配机动运力。并提前早高峰时间,延长晚高峰时间,确保早晚高峰期间的运营秩序。

    相关部门还将密切关注当日的客流变化情况,早晚高峰期间在全市各主要客流集散点、公交枢纽站、各大地铁换乘车站安排调度员勘查客流情况,安排机动车及时调度车辆疏散客流。

    此外,各线路调度员还将根据道路通行和实际运营情况,及时采取增发区间车、大站快车等灵活的调度措施。对于途经道路严重拥堵的线路,及时采取增发机动车和多点屯车中途加入等措施,确保各线路的运营秩序。对于各条高速公交线路,提前制定应急运输预案,早晚高峰期间一旦高速路出现严重拥堵,及时启动应急运输预案,确保乘客出行。

    配合当天奥林匹克公园道路、王府井大街实行的无车日活动,途经的各条公交线路将根据客流情况,及时调整运力增发车次,确保沿线居民的出行。

    对于中秋节期间尚未及时返京和离京的游客,将重点做好节后第一天各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周边线路的运输保障工作,各条途经线路根据当日进出京客流情况,及时增加运力,确保及时疏散各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的客流。

 
 
 相关链接
· 全军信息化条件下战法创新集训观摩在北京举行
· 沈阳西安北京南京等地纪念“九一八”事变82周年
· 北京将制订综合配套政策治理机动车排放污染
· “六方会谈启动十周年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气象局:北京18日小雨转阴注意合理安排交通出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