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加强会商预警“天兔”或22日晚登陆广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22日 13时48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9月22日早晨,中央气象台联合广州中心气象台、福建省气象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台、北京中心气象台,就超强台风“天兔”的路径、强度和登陆地点及近期影响我国北方的较强冷空气发展态势进行会商。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副局长许小峰参加会商。

    据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介绍,今年第19号超强台风“天兔”,在21日20时减弱成为强台风;22日5时,其中心位于香港东偏南方约455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48米/秒)。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红色预警,“天兔”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或缓慢减弱,逐渐向广东惠来到台山一带沿海靠近,并将于22日傍晚到夜间在这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强度为台风或强台风,风力约13-14级,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

    据广州中心气象台介绍,21日,广东东部开始受“天兔”影响,降水趋势明显;22日至23日,广东中南部、广西将有暴雨至大暴雨。由于22日半夜前后,恰逢天文高潮位,天文潮和“天兔”引起的叠加风暴潮将有可能导致珠江口及其以东沿海出现异常暴潮。登陆后,“天兔”将继续西移,23日下午将进入广西境内。

    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台预报,“天兔”对广西境内的影响将持续33个小时。由于持续时间较长,局部地区将出现大到暴雨。

    据悉,21日6时,中央气象台已发布台风红色预警;21日8时30分,中国气象局将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响应提升为Ⅱ级应急响应。

    另据了解,广东省气象局已于9月21日傍晚将应急响应将升级为最高级别Ⅰ级。

    此外,从21日开始,一股较强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北方大部地区。未来48小时,我国北方地区自西向东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南疆盆地有沙尘。这股冷空气与台风外围气流相互作用,或为江南西部等地带来降水过程。针对此次冷空气可能影响农业生产及降水引发中小河流洪涝灾害,气象部门将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相关链接
· 强台风"天兔"影响华南 较强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
· 超强台风“天兔”将登陆广东沿海 预警升至红色
· 中国气象局一把手“六带头”抓教育实践活动
· 中秋节期间气象部门加强超强台风"天兔"监测预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