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江发布行政审批流程 开通试运行网上政务中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23日 09时05分   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9月22日,黑龙江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黑龙江清理行政审批、公开行政审批流程及网上政务中心建设情况。黑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国中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布。

    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黑龙江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坚定不移推进简政放权,着力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刘国中说,清理行政审批、规范审批流程和开通网上政务中心,是省政府加快转变职能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减少审批事项,规范审批流程,通过网上申报、网上受理和网上审批这种新的方式办理审批手续,可以有效遏制传统审批过程中存在的不够规范、带有随意性、效率低下甚至权力寻租等问题。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初步完成,流程图已于9月19日正式向社会公布,网上政务中心也同时开通试运行。

    刘国中指出,今年以来,黑龙江省政府先后开展了两轮清理行政审批工作。经过两轮清理,共取消和下放了101项行政审批项目。行政审批流程的规范和公开以及网上政务中心的开通运行,为方便企业和个人办事提供了有效载体。黑龙江省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的审批流程分为四类:一是企业设立类审批流程;二是固定资产投资类审批流程;三是生产经营类审批流程;四是资质资格类审批流程。依据这些审批流程的不同特点,共绘制形成了96个流程图。在每个流程图上都标注了各个环节的办理主体、依据、条件、材料、程序、时限等事项。这些流程图,基本涵盖了开展经济活动所需的主要审批事项和相关承办部门,明确了各类审批事项的办理过程。今后,投资人在我省开展相关的经济活动,就可以按照流程图的引导到当地政府部门或在网上申请办理相关事项。全省的各级监察机关将对各个流程的执行情况进行全程监察,监督和规范政府部门的审批行为,保障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网上政务中心是黑龙江省新建的集网上审批系统、电子监察系统、法制监督系统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电子政务平台。目前,黑龙江省直部门承担的所有非涉密行政审批事项都可以在该平台办理。主要作用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实现信息共享。通过网上政务中心,将原来分散在黑龙江省直各个厅局的数据库进行整合,形成了全省统一的数据库,实现了信息网上核查、网上共享与合理利用。二是简化审批程序。网上政务中心具有远程受理、在线办理、网上缴费、网上查询等功能,公众不再需要往返奔波报送申请材料,办事更为方便快捷。三是规范审批行为。通过在网上对审批流程予以固化,进一步规范了审批程序和审批行为。同时,建立了电子监察系统和法制监督系统,加强了对行政审批的监督。 四是推进政务公开。网上政务中心把审批结果全部在网上公示,便于群众监督。推行网上审批后,审批事项在办理过程中都设定了明确的时限且不需要申请人与审批人员见面,在程序上避免了推、拖及勒、卡现象的发生。

    黑龙江省级行政审批项目全面清理工作的大幕已经拉开,刘国中强调,省政府把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工作列为省直部门年度考核的主要内容,纳入省政府督办事项,今年年底将向社会公布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实施目录化规范管理,接受舆论和社会的监督。凡未列入目录的行政审批项目,今后一律不得实施。网上政务中心投入使用后,设置了一年的过渡期,实行网上审批与纸质审批双轨运行。

    在组织实施上,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将发挥牵头作用,结合网上政务中心建设,并根据国家和省级行政审批项目的调整变化,不断调整和梳理好各类审批流程,形成较为完整的审批流程体系。同时,设立咨询电话,及时为企业和自然人解答审批流程中的相关问题。各级监察部门将加强行政审批的效能监察,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对越权审批、违法审批、超时审批等行为,依法依纪进行严肃查处。

    省政府办公厅、省编办、省法制办、省监察厅等领导回答了记者提问,并就各有关部门如何明确职责,形成合力,抓好实施等情况进行了介绍。(作者:岳云雪)

 
 
 相关链接
· 江西省直各单位减少行政审批环节 改善服务质量
·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权国务院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的决定
· 国务院获授权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
· 北京市政府决定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46项
· 蒋定之强调大力度推进行政审批“瘦身”“提速”
· 江苏省取消一批行政审批项目 要求坚决落实到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