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今日秋分 我国中东部大风降温需加紧秋收防低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23日 12时45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今日秋分 我国中东部大风降温需加紧秋收防低温
华南沿海须防范“天兔”不利影响

    今天(9月23日)进入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节气,这一天24小时昼夜均分。秋分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凉爽的秋季,南下的冷空气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气温逐渐下降。如人们常说,已经到了“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时候。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预计未来三天,我国自北向南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南疆盆地有沙尘。未来24小时,东北和华北东部等地将有4~8℃降温,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6级以上大风。

    秋分时节 我国中东部大风降温 需加紧秋收防低温

    秋分时节,我国北方正处于秋收秋种的关键阶段,大风降温降水天气可能导致即将成熟的作物大面积倒伏、已收获作物未及时晾晒发芽霉变等,秋收受阻;江南南部和华南北部晚稻区晚稻正处于抽穗扬花期对低温较为敏感,持续3天以上日平均温度低于20℃将造成授粉受阻,结实率下降。但明显的降水过程,利于山西南部、陕西关中等地旱情缓和。

    各地应抓住降水间隙进行抢收。北方各地在降温降水来临前加紧秋收进度,尤其是新疆棉区应抓紧时间采摘晾晒棉花,减少损失;土壤墒情偏差地区抓住降水的有利时机做好冬小麦的备播工作。南方晚稻区可采取以水调温或喷施增温剂等措施,提高稻田温度,防御低温的不利影响。

    华南沿海须防范“天兔”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秋分时节,台风“天兔”携狂风暴雨袭击我国华南沿海,对农业生产造成了影响。华南沿海各地抓紧抢收已成熟农产品;加固设施大棚、水产养殖区堤坝以及易折或易倒果树,减少灾害损失。另外,强降水来临前,各地应提前疏通沟渠,做好防洪排涝的各项准备;降水过后,及时排湿降渍,防止作物受淹,扶正倒伏作物,清理受损叶片,促进作物尽快恢复生长。

    “秋分”天渐冷 预防感冒和秋燥

    “秋分”之后,气温下降快,早晚温差大,北方天气逐渐干燥,容易引起感冒、上火,公众要注意添加衣物,睡觉时注意关好窗户防止寒风入侵;多喝水多吃清火润肺的蔬果,可以补水降火防感冒。秋天容易产生“悲秋”的悲观情绪,除了注意多饮水多食蔬果外,年轻人可以进行慢跑、打球、游泳等运动,年纪大的人可以散步或者做体操,适当的运动可以缓解体燥,还能让心情相对平和,凝神静气。

 
 
 相关链接
· 23日4时44分“秋分” 气温下降当心“凉燥”伤人
· 9月23日4时44分"秋分" 气温下降当心"凉燥"伤人
· 图表:23日“秋分”:心绪开朗莫“悲秋”
· 23日"秋分":天气渐冷添秋衣 心绪开朗莫"悲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