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嫦娥三号探测器今年12月择机发射 月球车全球征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26日 09时08分   来源:国防部网站

    备受瞩目的嫦娥三号探测器将于今年12月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实现中国航天器第一次在地外天体软着陆和巡视探测。今天,嫦娥三号月球车全球征名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宣布,中国第一辆月球车即日起面向全球征名。

    据介绍,嫦娥三号月球车将完成月面移动、通信和科学探测等任务,它与以往地球轨道航天器有很大不同,在多方面实现突破,对中国开展探月工程和深空探测活动具有重大意义。目前,嫦娥三号着陆器和月球车已运抵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进行发射前的调试准备工作。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见到了嫦娥三号月球车的大比例模型,月球车上方由天线、全景相机、太阳电池翼板组成。月球车中间部分是一个长方体的箱式结构,在它的正面安装有避障相机、机械臂、红外成像光谱仪等设备,用于开展月球表面和地质结构的科研试验。月球车下方由6个金属轮组成,具备在松软的月球表面前进、后退、原地转向、行进间转向、20度爬坡、20厘米越障的能力,并配备有测月雷达、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等科学探测仪器。据介绍,嫦娥三号月球车设计质量140千克,以太阳能为能源,能够耐受月球表面真空、强辐射、零下180摄氏度至零上150摄氏度极限温度等极端环境。

    “嫦娥三号及其月球车的一系列重大突破,将实现中华民族五千年来九天揽月的梦想。这一梦想的实现,是属于整个中华民族的骄傲和自豪。”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李本正说,“中国第一辆月球车的名称,应当体现全国人民乃至全球华人的意愿,富有时代性、民族性、群众性的特色,具有鼓舞人、激励人、教育人的功能。”

    从即日起,国内民众和海外同胞可以通过登录新华网、腾讯网在线提交作品。征名活动将于11月正式公布最终命名。部分获奖者将有机会免费现场观摩嫦娥三号发射。

    此次征名活动由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办,国防科工局新闻宣传中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宇航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协办,由嫦娥奔月航天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品牌推进中心、中宣国际传播集团、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广东邓老凉茶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冠名。

    按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嫦娥三号任务实现落月就位探测和巡视探测后,2020年前我国还将实施探月三期工程,实现首次地外天体自动采样返回,为未来载人登月和深空探测奠定基础。

 
 
 相关链接
· 嫦娥三号搭载的月球车征名 11月正式公布最终命名
· 嫦娥三号乘飞机赴西昌发射场 一切就绪待发射
· 图表:嫦娥三号“落月”将携“独门武器”实现多项首次探测
· 嫦娥三号"落月"将携"独门武器"实现多项首次探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