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沪创建"公交都市" 至2015年建公交优先道300公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26日 10时10分   来源:文汇报

    在昨天(25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交通港口局局长孙建平在介绍上海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的相关进展情况时表示,市交管部门计划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加大对社会车辆占用公交优先道等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公交汽电车分担客运“半壁江山”

    截至今年8月,上海共有轨交线路13条(含磁悬浮,不含金山铁路),长度达491公里;公共汽电车线路总长23331公里,除道路或桥梁不具备通车条件外,公交线路通达率100%;另有黄浦江轮渡线路17条,运营航线总长10.9公里。

    今年1至8月,全市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已达1727万乘次,同比增长2.1%,其中公共汽电车的客运分担率为49.3%,轨交日均客流量为671万乘次,占比达38.8%,特别是中秋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创下了867.2万人次的历史新高,其“骨干作用”正在逐步增强。有调查显示,上海轨道交通的平均乘距达14公里,已成为市民长距离、快速公共交通出行的首选方式。

    孙建平表示,随着8月底11号线二期投入运营,目前上海轨交与公共汽电车两网的融合效应正在进一步加强,不仅全市83%的轨道站点周边100米半径内有公交站点,不同公交工具间的换乘也日益增多,目前轨交内部换乘量约为每天253万乘次,公共汽电车和轨交间的换乘量约为每天130万乘次。

    就整体而言,今年前8个月,全市公共交通行业累计消费能源120.5万吨标煤,虽然同比增长0.6%,但平均每消耗1吨标煤能够运送乘客3449人次,同比增加56人次,能源使用效率提高1.7%。

    试点摄像头监控违规使用车道

    为争创国家“公交都市”,上海提出的创建目标是:到2015年,全市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为2450万乘次,公共交通出行占使用交通工具出行方式的比重达50%左右,轨交占公共交通客运量的比重达50%左右等。

    要实现这两个“50”,上海在未来两年将出台多项相关推动政策。

    具体包括,推进轨道交通网络建设、提高中心城轨道交通网络密度和站点覆盖率,到2015年要建成600公里轨道交通基本网络,使除崇明以外的郊区新城与中心城之间基本实现轨道交通或郊区铁路连接。

    至于崇明,孙建平说,其实长江隧桥预留了轨交通道,轨交具体何时能延伸进崇明岛,还需要做进一步认证。

    与此同时,上海还将积极发展有轨电车和快速公交(BRT)系统,到2015年要完成松江、奉贤等区的有轨电车示范线建设,同时建成南桥至东方体育中心的BRT线路。

    而当谈到加大公交优先车道建设时,孙建平表示,一方面到2015年全市将力争形成300公里左右的公交优先道网络,同时将运用科技手段,加大对社会车辆占用公交优先道等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据悉,交管部门已试点在公交优先道道口以及公交车车身上安装摄像头,效果良好,目前正在与公安部门沟通,研究能否将这些摄像头拍摄的内容作为处罚依据。

    孙建平提出,到2015年,要力争实现中心城平均车速达15公里/小时、公交优先道车速达20公里/小时。

    公交一线职工将涨工资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孙建平还提出要建立公交企业一线职工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并作为企业经营者绩效考核的基本内容,到2015年,要实现公交一线职工工资水平与当年度上海职工平均工资基本持平。

    此外,针对上海的交通“肠梗阻”,市交管部门正在研究相应的对策,今后有可能学习气象部门,结合交通状况和大气污染状况,出台“黄、橙、红分级预警机制”,根据市内交通不同的拥堵状况,进行分级预警,并采取相应的不同举措。

    国庆长假即将到来,考虑到市民的出行需求,交管部门目前正在与多方协商,研究能否在长假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将轨交1、2号线,以及与之相配套的90多条公交线路,延长运营时间1小时。(记者 叶松亭)

 
 
 相关链接
· 杨雄主持常务会要求推动上海公共交通优先发展
· 广东省交通厅:2013年年底实现全省公共交通一卡通
· 北京市将采取数项大举措来提高公共交通吸引力
· 交通运输行业就公共交通IC卡技术标准征求意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