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各地气象部门加大秋收秋种服务力度深入一线指导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26日 10时20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编者按:当前正值我国各地秋收秋种大忙时节,各地气象部门积极开展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加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以及会商分析,为做好秋收秋种提供科学依据。中国气象局以及多地气象部门已启动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工作,及时发布天气信息和提供农业生产建议,并将通过电视、网站、报刊、电台等渠道向公众传递信息。一旦出现农业气象灾害,气象部门会提前发出预警,加密服务频次,不断加强北方秋播期农业气象条件分析会商,提出相关建议。同时各地还积极派出气象科技人员,到现场开展服务指导。

    安徽:四举措全力以赴做好秋收秋种服务

    中国气象报记者王兵 通讯员胡五九报道 9月16日,安徽省政府召开全省秋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徽省气象局汇报了前期天气气候特点及土壤墒情、未来天气趋势预测及其对秋种影响预评估。

    据了解,当前安徽省气象部门四举措全力以赴做好秋种气象服务工作。一是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及时向政府部门及社会公众发布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特别是通过手机短信、气象影视、电子显示屏以及乡村大喇叭等渠道扩大农村地区预警信息覆盖面。二是组织开展“秋收秋种”专题气象服务。已制定下发《2013年秋收秋种气象服务方案》,从服务产品内容、产品格式、制作时间、发布方式以及服务对象等方面进行了规范。三是加强与农业部门沟通,提高气象服务针对性。省气象局将与省农委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全省的秋种进度和气象服务需求,提高秋种气象服务的针对性。四是加强秋收秋种为农服务信息宣传。在“安徽农网”开辟“秋收秋种”专题,通过政府举措、农技信息、农机指导、气象服务等栏目及时向社会公众传递为农服务信息。

    吉林:省领导要求重视降温大风天气保丰收

    中国气象报记者张晓霞报道 9月21日,吉林省副省长隋忠诚批示要求关注大风降温和降雨天气,确保粮食丰收。

    目前吉林全省各地多数粮食作物已经成熟。据省气象台预报,9月23日开始全省气温明显下降,25-26日北部和东部地区有霜,部分地方有霜冻,同时22-23日中西部有5-6级西南风,瞬间风力可达7-8级。22日夜间到24日,全省大部出现阵性降雨天气,中部和南部地区雨量稍大。预计26日以后,全省气温回升。

    气象部门建议各地采取有效措施防低温促早熟,并做好水库蓄水,同时注意防火及城市广告设施安全;26日以后开始收割大豆、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

    福建罗源:直面式气象服务助力秋收秋种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蓝巧玲 华晓白报道 “9月25日夜里开始,受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县将出现一次降温过程,部分山区和高海拔地区气温将下降3-4℃,部分乡镇可能出现‘23型’寒露风,大家要提前采取措施,安排好秋收秋种。”9月24日,在福建省罗源县起步镇港头村水稻、蔬菜种植区,气象科技人员正忙着为当地农户分发未来几天天气预报服务材料,讲解寒露风的危害、预防措施等知识,为秋季农业生产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指导和服务。

    据了解,为了全面做好2013年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工作,罗源县气象局除了每旬制作旬报和农事生产建议,遇有对秋收作物、秋收秋种进程有重大影响的天气过程时,及时增加服务频次,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气象服务,受到农户的欢迎。

    山西:加强监测会商 为冬小麦播种提供依据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齐忻敏报道 近日,山西省气象局加强分析今年夏季及入秋以来天气条件和近期土壤墒情状况,向全省冬小麦种植区提出了做好秋收作物适时收获及腾茬整地、蓄水保墒、药剂拌种、精耕细耙等多项工作建议。

    山西省冬小麦种植区主要集中在中、南部,今年大部分地区秋收作物成熟期偏早,利于提前成熟收获,并对回茬麦播种有利,全省冬小麦适宜播种期比常年偏早3~5天。山西省气象局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提出:全省冬小麦种植区要抓住有利天气,做好秋收作物适时收获及腾茬整地工作,确保麦播顺利进行;针对南部麦区表墒情较差,建议做好蓄水保墒工作,有条件地区提前灌溉,确保冬小麦适期足墒播种;确因旱情不能下种的地区,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雨前抢播。同时要精选适合本地生产条件的抗旱、抗病优良品种,播前做好药剂拌种和地下害虫防治工作,适当加深耕层,做到精耕细耙,提高播种质量,力争一播全苗。

    江西南康:气象部门开展晚稻农情调查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钟昭运报道 当前正值晚稻产量形成的关键时刻,也是病虫害发生危害的高峰期。为了保证今年的晚稻稳产高产,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江西省南康市气象局农气人员和市农粮局植保站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晚稻穗期病虫害及苗情调查。

    目前,南康市晚稻已逐步进入抽穗阶段,受前期高温高湿天气影响,水稻穗期往往呈现多种病虫害集中发生,并发形成穗期综合症。主要病虫害以纹枯病和稻飞虱为主,其它偏轻发生。针对今年稻田间主要病虫害发生状况,专家建议广大农民朋友加强病虫害防治,根据实际情况,可采取多种药剂与优质叶面肥混合施用,确保一次用药防治多种病虫,尽量减轻病虫害造成的危害,确保今年晚稻丰产丰收。

    湖北谷城:农民雨前抢收秋粮 确保颗粒归仓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孙志娟报道 “秋粮收晒天气是关键,现在短信里不光有适合收割区域、收割进度的内容,还有收割区天气、温度、风力等免费的详细信息,除此,还有秋收预报,知晓这些信息,稻子苞谷就不会烂在地里。”近日,湖北省谷城县冷集镇上集村,种粮大户宋满德对秋收气象服务赞不绝口。

    目前正是鄂西北秋收秋播的关键时期,连日来,位于汉江之滨的湖北谷城县农民抓住雨前有利天气时机,抢收花生、中稻、玉米等农作物,确保颗粒归仓;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繁忙的秋收场景。

    根据今年“秋收秋播”气象服务方案,从9月15日开始,谷城县气象局与县农业局、农机办启动联合会商机制,制作发布首期《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免费向全县乡镇(村)长、跨区农机手、乡村农技员、气象信息员等发送秋收气象服务短信。并组织农业气象科技人员积极深入到稻田玉米地,把秋收天气预报送到农民手中,利用“12121“电话、农网短信平台、政府网站、广播电视、气象大喇叭、显示屏和乡镇气象信息站等服务手段,让广大农民、农机手及时了解秋收秋种天气变化情况,抢收抢打、适时播种,受到农民农机手朋友的好评。

    山东聊城:农气人员深入大田 跟踪服务“三秋”生产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张寅报道 9月24日,山东省聊城市农气人员深入农田,向农户了解秋粮作物成熟、收获及秋种备播情况。由于今年7至8月强降水过程频繁,农气人员重点查看了夏玉米长势及收成状况。据了解,今年秋粮长势不平衡,前期排水不畅的地段对秋粮产量影响较大,受淹较轻或排水及时的地段则丰产丰收。

    农气人员还详细询问了今年冬小麦的备播情况,根据天气趋势预报和目前的土壤墒情,向农民朋友提供灌溉造墒及适宜播种的时间建议。

    陕西汉阴:气象科技助农民抢收玉米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林庆 陈明报道 近日,陕西省汉阴县气象局加强科技指导,帮助农民抢收玉米。目前正是汉阴县秋收秋播的关键时期,此时出现雨水对于已经成熟待收的玉米来说无疑是非常不利的。汉阴县气象局针对降水天气迅速开展气象服务工作,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气象信息,在气象科技的指导下,农民在降水前全力抢收成熟玉米,避免了损失。

    据悉,汉阴县气象局自秋收以来,认真做好秋收气象服务工作,每周制作秋收专题气象服务专报、农用天气预报等气象服务产品,并通过手机短信、电视媒体、电子公文平台、电子显示屏、农村预警大喇叭等渠道及时向县领导、农业部门、农村气象信息员和农民发布,使农民朋友在第一时间得到准确的气象信息,确保作物丰产丰收、颗粒归仓。

    内蒙古鄂尔多斯:气象部门跟踪服务秋粮生产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何晨报道 目前,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大部地区农作物进入收获期。

    为了做好全市秋季粮食生产服务工作,鄂尔多斯市气象局早在8月底就进入了秋收气象服务状态,全程跟踪天气变化的“脚步”,第一时间派出农业气象服务人员赴各地了解农作物长势,同时结合历史统计资料,重点开展初霜冻、低温和阴雨天气的监测预报工作,加强秋季气候预测的滚动订正,同时加强与农业部门的联动和会商,及时掌握全市秋粮生产进度。截至目前,已相继发布了秋季及9月气候预测、主要农作物收获期预报、粮食产量定量预报和多期秋收气象服务专报,通过电视、广播、网站、手机短信、“12121”电话、农村大喇叭、电子显示屏等多种途径,及时将秋收气象服务信息提供给广大农民,确保秋收气象保障服务万无一失。

 
 
 相关链接
· 气象局: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江南华南北部等地
· 气象局:北方大部气温回升 江南华南局地有寒露风
· 中国气象局加强北方秋播期农业气象条件会商
· 中国气象局要求进一步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
· 气象局加强会商预警“天兔”或22日晚登陆广东
· 中国气象局一把手“六带头”抓教育实践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