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民族出版社举行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 王正伟出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27日 19时49分   来源:国家民委网站

    9月26日上午,我国唯一的国家级民族出版机构——民族出版社,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了俭朴而隆重的建社60周年纪念大会及成立60年展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就民族出版社举办60周年纪念活动作出重要批示。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出席纪念活动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彪参观了“民族出版社成立60周年展览”。

    王正伟在纪念大会上发表讲话,他高度评价了民族出版社60年的辉煌成就,对民族出版社今后的发展提出了五点希望:第一,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切实肩负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任。第二,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切实肩负起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的重任。第三,坚持打造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理念,切实肩负起传承和保护民族文化的重任。第四,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切实肩负起满足少数民族群众阅读需求的重任。第五,坚持培养高素质的民族出版队伍,切实肩负起促进各民族大团结的重要责任。希望民族出版社的同志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民族出版工作规律,坚持正确导向,加快改革发展,发扬团结拼搏、和合奋进的精神,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民族出版事业发展,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圆好团结梦、实现发展梦、共筑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宋明昌代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民族出版社60年来在宣传政策、传播知识、弘扬文化、培养人才等方面的巨大贡献,指出民族出版是我国出版事业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民族工作的重要内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一如既往地把民族出版作为出版工作的重中之重,继续坚持民族出版的公益性质,把民族出版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扶持力度。

    民族出版社社长禹宾熙介绍了该社60年的发展历程和所取得的成就。1953年1月15日,民族出版社在中央民委参事室的基础上成立,周总理亲笔题写了社名。60年来,民族出版社以翻译出版马列经典著作、党和国家领导人著作、党和国家的重要文件文献和法律法规为首要任务,同时整理出版了一大批民族古籍、辞书、历史文学作品、科普读物和学术文集,历年共出版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汉文各类书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2.4万多种,2.8亿多册,荣获包括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在内的诸多荣誉,为构建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传承民族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纪念大会上,举行了向来自民族地区的图书馆、学校等机构代表的赠书仪式。同时举行的民族出版社成立60年展览,展示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等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对民族出版工作的亲切关怀,展出民族出版社出版的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汉等文版图书千余种,是近年北京举办的规模较大的民族出版工作成就展。

    纪念大会由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布赫,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国家民委副主任李昭、罗黎明,中纪委驻国家民委纪检组组长李小满,国家民委副主任陈改户等出席纪念活动并参观展览。 

 
 
 相关链接
· 国家民委直属院校与澳门高校加强合作框架协议生效
· 国家民委党组开会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 王正伟到四川省民委机关看望慰问各族干部职工
· 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8月11日到西南民族大学调研
· 国家民委双语人才培训基地云南迪庆培训点开班
· 国家民委已协调有关部门安排援藏援疆资金近30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