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六部门开展整顿医疗秩序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27日 20时02分   来源:卫生计生委网站

    2013年9月27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安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中医药局、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武警部队后勤部卫生部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在全国开展进一步整顿医疗秩序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全国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第23督导组组长张玉台同志及公安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中医药局、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武警部队后勤部卫生部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此次专项行动自2013年10月开始,为期一年,分为集中整治和深入巩固两个阶段,主要包括四项工作任务:一是严厉打击“黑诊所”、“游医”等5种形式的无证行医以及假冒军队名义行医的行为;二是重点查处医疗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出租承包科室、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超范围开展诊疗活动等3类违法违规行为;三是严肃查处医疗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非法开展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以下简称“两非”)行为;四是坚决打击“医托”行骗行为。  

    李斌指出,近几年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非法行医得到有效遏制,打击“两非”工作不断取得成效,医疗秩序有所改善。但是,个别地方“黑诊所”死灰复燃,“医托”形成链条骗取群众救命钱,极少数医务人员丧德枉法等问题,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开展此次专项行动,就是按照“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实施计划要求,以提高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的满意度为目标,进一步整顿医疗秩序,着力解决非法行医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李斌强调,开展专项活动是维护群众健康权益的迫切需要,是规范行业管理的重要举措,也是强化依法监管的重要手段。各地要深刻认识开展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真抓实干,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各地要加强领导,军地合作、部门联动,形成监管合力,认真排查非法行医案件线索,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的督办,以重点案件为突破口,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严惩违法犯罪活动。要广泛宣传,加大案件曝光力度,营造强大声势,震慑不法分子。另一方面,要坚持打建并举,标本兼治,从完善法律体系、强化行业自律、加强行政执法、密切分工协作四方面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

    李斌要求,各地要结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群众投诉举报和意见建议,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和医学科普知识。国家卫生计生委设立投诉举报电话(010-12356),并通过委官方网站收集对专项行动的意见和建议。各地应当设立举报电话,鼓励社会各界投诉举报和建言献策。

    电视电话会议主会场设在北京,各省(区、市)、地市和有条件的县区均设置了分会场。公安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中医药局、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武警部队后勤部卫生部相关部门代表,国家卫生计生委所有司局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北京市相关部门及区县卫生局负责同志,以及驻京军队大单位后勤部、武警总队后勤部卫生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卫生厅局、人口计生委(卫生计生委)主要负责同志、相关处室和单位负责同志,各地公安、食品药品监管、中医药等部门负责同志,驻地军队大单位后勤部、省军区联勤部、武警总队后勤部卫生部门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卫生计生委对加强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做出部署
· 卫生计生委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管理整治行动督查
· 卫生计生委督查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执行情况
· 卫生计生委发布加强食品安全标准工作的指导意见
· 卫生计生委公布国庆节日公共卫生监督投诉电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