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防总召开会商会部署强台风“蝴蝶”防御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29日 16时57分   来源:水利部网站

国家防总会商部署强台风“蝴蝶”防御工作
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海南等地全力防范应对
    

    9月28日上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会商会,研判今年第21号强台风“蝴蝶”发展趋势,安排部署防汛防台风工作。9月29日上午,受陈雷委托,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与海南、广东、广西等省区防指以及珠江防总再次视频会商。国家防总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并派出2个工作组分赴海南、广东协助和指导地方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

    “蝴蝶”于9月27日在南海中部海面上生成,28日凌晨加强为强热带风暴,14时加强为台风,29日11时加强为强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预计将以每小时15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据预报,“蝴蝶”7级和10级风圈分别为300公里和70公里,强风区将笼罩海南及华南沿海部分地区。同时,受“蝴蝶”外围云系影响,9月29日~10月1日,海南、广东西南部、广西东南部将有50~250毫米降雨过程,其中海南、广东雷州半岛降雨量100~250毫米,局部降雨量将达300毫米以上。会商认为,“蝴蝶”影响区域与刚登陆广东汕尾的超强台风“天兔”部分重叠,影响时间正值国庆前夕,对我国海域和华南沿海的影响不可轻视,如果后期路径偏北,防御的不利因素将会增加。

    陈雷要求,国家防总和珠江防总要根据强台风“蝴蝶”发展变化,进一步加强分析会商,有针对性地指导地方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有关省区和部门要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切实落实防汛防台风各项措施。一是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加密监测预报,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预警。二是提前组织海上船只回港避风和危险区人员转移避险,突出做好外来务工、务农人员安全防范以及涉海、涉水旅游景点和娱乐项目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三是科学调度水库等水利工程,防止盲目蓄水,进一步强化水库、水电站、涵闸和海堤等涉水工程巡查抢护力度,备足抢险物资和抢险队伍。四是强化城市防风防涝,尤其要加强城市街道树木、广告牌、危险房屋安全防范,落实低洼易涝区、地下空间、下沉式立交及其他危险区域的排涝措施,保障城市有序正常运行。五是切实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防御工作,提前转移并妥善安置危险区群众,避免群死群伤。六是及时派出工作组和专家组,协助地方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

    海南、广东、广西等省区迅速落实防台风措施,全力做好防范应对。海南省省委书记罗保铭、省长蒋定之对台风“蝴蝶”防御工作作出指示。珠江防总、海南省防指分别启动了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海南、广东、广西等省区防指已向有关市县和单位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值班,做好出海渔船回港避风和港内安全管理,加强城市内涝、山洪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防范,做好危险区人员转移和安置工作。目前,台风“蝴蝶”主要影响区的海南省26926艘出海渔船已回港避风。

 
 
 相关链接
· 强台风“天兔”正面来袭 大亚湾核电安全运行
· 广东邮政业全力抗击强台风“天兔”保障安全运行
· 广西召开会议紧急部署防御第19号超强台风"天兔"
· 强台风“天兔”在广东汕尾市沿海地区登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