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吉林省审计厅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见真招 立查快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30日 12时55分   来源: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9月27日,在吉林省审计厅送达审计室里,吉林财经大学后勤财务部工作人员滕建平告诉记者说:“以前审计人员到学校去,往往需要审计一两个月,所以我们得事先预备好一个专用办公场所,而且还得抽出专职人员陪同。现在审计厅设置送达审计室以后,我们只要把审计材料报送到这里,然后就等着有问题需要核实时再过来,节省了人力物力,双方都省心省事。”

    这间100多平方米的送达审计室原先是审计厅一位副厅级领导的办公室,《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标准》制定出台后,该领导主动搬到一间20多平方米的小办公室,而将原先的办公室改为送达审计室。

    据介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按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标准》的规定,审计厅及时制定了调整分配办公用房方案,主动缩减厅级领导和处级干部的办公用房面积,目前已搬迁整改到位。利用腾退出的办公用房,审计厅加大送达审计室建设,有效节减了被审计单位的接待压力,有利于廉政建设的推动和开展。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审计厅认真组织开展了“审计问计于民”等活动,把百姓关注的热点列入审计工作年度计划和滚动计划,加强民生项目审计监督。

    问计于民,广泛征求意见。厅党组领导带队,先后两次奔赴9个市(州)和长白山管委会,与基层审计人员、特约审计员、被审计单位面对面谈心交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和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深入调研等形式,共收集到涉及审计系统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业务、信息化建设等8个方面73条问题。对这些问题,厅党组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目前已经整改36条,剩余37条已分解落实到有关处室和责任人,争取年底整改完毕。

    加大了民生审计的力度。今年审计项目70多个,民生审计项目约占三分之一。通过对中小学收费、城市供热、社保资金、农村人畜饮水安全等开展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积极打造民心工程,促进各项惠民政策的有效落实,促进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绩效;对正在实施的抗洪抢险灾后重建项目和资金跟踪审计中,重点关注救灾资金筹集、分配、拨付、发放、使用等情况;对于社会关注度高应该审计的“热点”、群众有议论必须审计的“盲点”以及可能藏有腐败亟需审计的“疑点”,在查深查透上下功夫,注重挖掘深层次原因,并将审计结果、审计建议以《审计要情》、《审计专题报告》等形式向省领导报送,从政策、制度层面促进实现民生改善。据统计,今年以来,审计厅共提出审计建议55条,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38项,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立查快改,解决自身问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始后,厅领导带头查改问题,不仅每人都认真撰写了自我剖析材料,为即将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做准备,而且立即取消了领导小餐厅。在公车使用管理上,审计厅要求在节假日将公车“入库”。同时,要求在国庆节前,将借用人员全部返回原单位,今后不得借用基层审计人员。此外,审计厅还相继建立完善了《吉林省审计厅工作规则》等23项规章制度。(徐仰辉 杨华 杨桂清)

 
 
 相关链接
· 吉林伪满皇宫博物院举办“九一八”事变纪念活动
· 吉林公安消防部队严把两节廉政关做到"五个严禁"
· 吉林多举措坚决刹住不正之风 廉洁过中秋国庆
· 吉林部署秋季森林防火 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
· 吉林开展民生计量问题整治 建立普查信息档案库
· 吉林通化通过产业集群发展建设国际化医药名城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