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公安部通报破获一起特大国际货轮走私毒品案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30日 15时55分   来源:公安部网站

    9月30日上午10时,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海峡两岸执法部门首次实施海上联合缉毒行动,成功破获一起特大国际货轮走私毒品案有关情况。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刘跃进通报了案件侦破情况,公安部边防局徐宽宥副局长、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王均科局长、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李宏建总队长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共同回答了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公安部新闻中心主持。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光明日报、人民公安报、北京电视台、京华时报、北京晚报以及香港文汇报、大公报、凤凰卫视等21家媒体近30名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2013年9月25日上午,公安部组织指挥福建、广东公安机关,与台湾有关执法单位联手合作,共同派出4艘执法舰艇前往南海东北部海域,对一涉嫌走私的国际远洋货轮实施拦截,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走私毒品案。现场查获藏匿在货轮暗仓内的毒品氯胺酮512千克、走私香烟800余箱,抓获包括5名台湾籍犯罪嫌疑人在内的20名涉案人员。

    此案历经一年多的缜密侦查。公安部对此次合作高度重视,先后有500余名禁毒、边防警力投入案件侦破。台湾方面多家执法单位共同参与侦办此案。2012年6月,公安部禁毒局经工作发现,一国际走私集团以远洋货运为掩护,多次利用散装货轮进行海上走私,遂联合公安部边防局,组织福建公安禁毒部门及广东公安禁毒、边防部门,共同侦办此案。2013年5月,公安部禁毒局向台湾相关执法单位通报了案件情况,双方商定成立两岸联合专案组,共同开展侦查行动。两岸联合专案组通过大量追踪调查和分析研讨,锁定在台湾有犯罪背景的多名台湾籍远洋船员,并循线发现船员所在的“笙宏”号巴拿马籍散装货轮有重大嫌疑。9月中旬,两岸联合专案组发现该货轮再次从菲律宾驶往香港,无进港装卸行为,显示航线异常,认为其极可能有接运违禁品行为。据此,两岸执法部门迅速沟通,决定对该船实施同步监控,在其返台必经海域设伏,联合实施查缉收网。9月25日上午9时许,“笙宏”轮进入设伏海域,两岸执法舰共同对其进行登临检查。经对船员进行审讯,执法人员在货轮机舱底部的油箱暗仓内一举查获毒品氯胺酮25箱(512千克)、走私香烟800余箱。

    海峡两岸执法部门首次联合在海上开展查缉贩毒活动,是积极践行《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的成功之举,有力震慑了海上毒品走私活动,充分体现出两岸执法部门精诚合作的精神和精湛的协同作战能力,是两岸海上执法合作模式的重大突破和创新,必将推动两岸执法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相关链接
· 公安部消防局:社会单位和公众注意假期消防安全
· 公安部发踩踏自救提示 拥挤中切忌捡拾掉落物品
· 公安部出台“三项纪律”规范公安民警行为
· 公安部发布踩踏自救提示 拥挤中切忌捡拾掉落物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