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各地气象部门积极开展国庆假期旅游气象服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1日 09时24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陕西:推出国庆节天气预报服务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乔剑报道 9月29日,陕西省气象局组织全省天气会商,向相关媒体公布“国庆节”天气预报。同时以《重要天气报告》形式将国庆节前期全省天气预报发送省委、省政府和省旅游局等有关部门,积极做好国庆节期间天气预报服务工作。

江苏:将重点景区气象信息纳入《旅游信息预报》

    中国气象报记者曹颖摄影报道 为做好2013年国庆节假日气象预报服务工作,9月29日,江苏省气象局联合省交通厅、旅游局等多部门开展国庆节假日全省天气预报大会商。江苏省气象部门将严密跟踪监视、滚动监测预报国庆期间天气变化,并针对交通、旅游等行业的具体需求,提供更加专业化服务产品,开展加密服务,如把全省重点城市、重点景区气象信息纳入《旅游信息预报》,同时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短信、微信、微博、电子显示屏以及信息员等多种手段、途径及时发布气象信息,做到公众预报信息广覆盖。

湖北:气象、旅游部门联合发文加强全省旅游景区防雷安全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李政 王清明报道 近日,湖北省气象局与湖北省旅游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旅游景区防雷安全工作的通知》,共同推进湖北省旅游景区防雷安全工作。

    通知要求针对旅游景区人员密集、大部分游客集中在户外的特点要加强雷电预警工作,科学规避雷击风险;开展防雷设施安全自查,完善防雷设施建设;加强雷电科普宣传,提高防雷减灾能力;完善法律法规制度、加强旅游景区防雷安全监管。

夏津:积极做好“十一”旅游气象服务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雷蒙 徐亮报道 为切实做好“十一”黄金周假日旅游的气象保障服务,山东省德州市夏津县气象局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全面的安排和部署。

    一是加强值班制度,要求值班员严密监视天气变化,认真做好天气会商,并保证通讯畅通,严格岗位责任制。节日期间值班领导24小时保证通信畅通,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必须及时妥善处理。二是组织节前安全检查,主要针对网络运行状况、供电设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设备、车辆安全等,确保各类设备在长假期间运行正常。三是及时发布天气预报预警,利用电视、电子显示屏、短信等多种形式向县委、县政府领导及社会公众发布气象预报信息和出行提示,为公众出行、旅游等提供准确、及时的预报服务。

泰安:做好“泰山景区”旅游气象服务信息发布工作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蒋蒙报道 为做好国庆长假旅游气象服务,山东省泰安市气象局采取多项服务措施,为旅游景区和广大游客提供具有实用性和针对性的气象服务,全力营造安全的旅游环境。

    一是按照市政府假日指挥部的要求,与市旅游局、泰山景区密切配合,保证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准确迅速传递,确保旅游景区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规避旅游安全风险。二是邀请泰安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召开国庆期间天气预报新闻发布会,并向市政府应急指挥通信专网发送《国庆节期间气象服务快报》,为政府决策和公众出游提供服务。三是每日发布泰山景区精细化预报,提供旅游景区气温、风力、风向、湿度等气象要素预报,通过气象局网站和景区电子信息显示屏、公告牌、语音广播等及时向游客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四是落实气象服务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遇有突发事件,要求值班人员尽职尽责,坚守岗位,按规定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科学应对,妥善处置。

鹤壁:提前部署国庆假期旅游气象服务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李楠 田青报道 国庆长假将至,为让游客享受到准确、及时、温馨、优质的气象服务,河南省鹤壁市气象局及早部署,加强旅游气象服务保障,以实际行动护航地方经济建设发展。

    一是积极与旅游部门对接,了解服务需求,全力确保国庆期间各种节日活动安排不受天气因素影响。二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精心制作气象信息服务专题,提供主要城市天气预报、各大景区天气预报、交通干线天气预报、温馨提示、节日问候等信息。三是利用12121、网站、手机短信、大喇叭、气象微博等各种渠道,尤其是遍布各主要城市、各大景区的气象信息电子显示屏,每日及时更新,做到精细、体贴、亲切,为游客营造宾至如归的旅游环境和服务氛围。四是充分发挥乡镇区域站的监测作用,加大对旅游景区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倾尽全力为游客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

石泉:气象服务为国庆假期旅游出行保驾护航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林庆 陈洁报道 国庆假期临近,服务出行游客成为“小长假”期间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气象局关注的重点工作。近日,石泉县气象局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提前部署旅游景点节假期的气象服务工作。在中坝大峡谷、燕翔洞、云雾山、熨斗古镇等主要旅游景点建立六要素自动气象站和监测平台,并通过综合分析,制作出各景点的常规天气预报和灾害性天气预警等服务产品,通过各景点的电子显示屏,用滚动字幕的形式每天两到三次实时播报未来72小时的天气预报信息。在灾害性天气发生时,将利用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预警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动态发布各景区景点的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和实时气候状况,使广大游客及时获取气象信息,合理安排出行。

华县:部署“国庆”期间旅游气象服务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刘辉辉报道 当前,“国庆”长假即将来临,为切实做好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旅游气象服务保障工作,陕西省华县气象局高度重视,提前安排部署“国庆”期间旅游气象服务相关工作,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以强烈责任感扎实做好此项工作,尽力使每一位在假期来华县的游客享受到准确、及时、贴心的气象服务。

    华县气象局要求,一是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切实加强对该时段气象服务工作的领导。二是密切加强多部门协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重点强化与县旅游、交通、景区管委会之间的联系,共同做好相关服务工作。三是严密监视天气变化,进一步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特别注意突发性、灾害性天气的预报发布工作。四是加强对旅游景区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充分发挥各镇(办)区域站的监测作用,并密切联系上级气象预报服务台,加强天气会商,倾力为游客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产品,为当地政府、旅游部门和广大游客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提供科学依据。五是充分运用各种传播渠道扩大信息宣传面,及时准确地传递最新天气变化信息。

 
 
 相关链接
· 气象局举行2013年国庆节假日全国天气预报大会商
· 气象局:西南地区雨水将消退 华南南部有较大风雨
· 气象局干部学院:发挥宣传平台作用 增强教育效果
· 气象局: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江南华南北部等地
· 气象局:北方大部气温回升 江南华南局地有寒露风
· 中国气象局加强北方秋播期农业气象条件会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