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冷空气影响我国 需防大风降温对农业的不利影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4日 19时30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据中央气象台农用天气预报消息显示,10月5日至8日,冷空气将再次影响我国。其中,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华北、黄淮等地降温幅度将达4~8℃,东北部分地区降温将达10℃以上。伴随降温,东北地区、华北北部将出现霜冻。东北部分地区、内蒙古、华北北部等地将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伴有4~6级偏北风。大风降温降水天气过程不利于秋收作物收晒和储存,霜冻将造成在地蔬菜等受冻、水稻倒伏。专家建议,北方地区要避开降水过程,加快收获进度,减轻或避免大风降温降水天气的不利影响;东北等地要在霜前采收瓜果蔬菜,设施农业也做好防霜保温工作。

    预计10月4日-5日,华南北部将出现日平均气温低于20℃的寒露风天气,由于华南北部晚稻大部进入抽穗末期,低温寒露风天气对其影响较小, 但对仍处于抽穗扬花的晚稻不利;低温还将延缓晚稻发育进程。专家建议,南方晚稻区可采取灌深水或夜灌日排等措施,提高稻田温度,并喷施保温剂提高植株抗寒能力,减轻寒露风危害;在天气转好后要及时补肥,促进灌浆,确保籽粒饱满。(中国气象报通讯员李祎君 记者郝静报道)

 
 
 相关链接
· 各地气象部门加强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助力农业丰收
· 乌鲁木齐区域气象中心与中亚国家加大交流合作力度
· 西南地区多阴雨天气台风“菲特”将进入东海
· 气象局:3日至6日全国大部分景区天气晴好利于出游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