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外交部:盟友关系不应成为介入领土主权争议借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7日 09时36分   来源:外交部网站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第五次美日澳三边战略对话
部长级会议发表含涉东海、南海问题内容的联合声明答记者问

    问:据报道,美日澳三国外长日前在巴厘岛APEC部长级会议间隙举行了第五次美日澳三边战略对话部长级会议,并发表含涉东海、南海问题内容的联合声明。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在有关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美、日、澳彼此是盟友关系,但这不应成为介入领土主权争议的借口,否则只会使问题更加复杂化,损害各方利益。我们敦促有关国家尊重事实,明辨是非,谨言慎行,停止任何不利于问题妥善处理、有损地区稳定的言行。 

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务实推进"南海行为准则"

    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六次高官会和第九次联合工作组会议15日在苏州闭幕。中国和东盟国家围绕加强海上务实合作进行探讨,并在落实《宣言》框架下就“南海行为准则”坦诚交换意见。

    《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下称《宣言》)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就南海问题签署的首个政治文件。从2002年签署至今,《宣言》有力维护了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在增进互信、维护和平、促进合作方面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宣言》体现了中国同东盟国家友好、团结、合作的意愿。

    《宣言》明确规定各方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最终朝制定“南海行为准则”(下称“准则”)努力。中国一直致力于兑现这一承诺,并在落实《宣言》的过程中就“准则”和东盟国家保持对话。在落实《宣言》框架下就“准则”举行磋商,进一步展现了中国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的决心和意志。 >>>详细阅读

外交部部长王毅谈“南海行为准则”进程

    2013年8月5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应询向记者表示,中国与东盟各国已同意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探讨推进“南海行为准则”进程,以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中方对制定“准则”一直持积极、开放态度,同时注意到最近各方对如何推进“准则”进程有多种议论,中方的看法是:

    一要有合理预期。一些国家提出“速成论”,希望一天就谈成“准则”,这既不现实,也不是严肃认真的态度。“准则”涉及多方利益,其制定需要一个细致复杂的协调过程。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叙利亚局势、美伊关系等答问
· 外交部就中国驻叙利亚使馆遭迫击炮弹袭击事答问
· 外交部发言人就巴基斯坦白沙瓦教堂遇袭事件答问
· 外交部就叙政府向禁化武组织提交相关清单等答问
· 外交部发言人就叙利亚化武问题的决议草案等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