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北将开展雾霾健康影响监测研究对人体健康影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9日 10时18分   来源:河北日报

    记者今天(10月8日)从省疾控中心获悉,从今年起,河北省将开展雾霾健康影响监测,研究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针对持续发生的雾霾天气,我国在雾霾高发的16个省份选择了43个监测点,即将开展雾霾健康影响监测工作,河北被列入监测范围。省疾控中心环境卫生监测与评价所所长刘毅刚表示,目前,我省正在进行监测人员和设备的准备工作,争取尽快启动监测。

    据环境与健康研究专家介绍,雾霾天气发生时,儿童、老年人、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等易感人群的患病率增加,但雾霾天气究竟如何影响人体健康,还有待更科学的分析研究。对此,刘毅刚表示,按照国家部署,今后将利用3至5年时间,建立覆盖全国的空气污染(雾霾)健康影响监测网络,掌握空气污染暴露水平及人群健康影响变化趋势,为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对策和干预措施提供依据。具体来说,监测内容包括环保、气象、人口、死因等资料收集,以社区为基础的雾霾特征污染物及成分监测、敏感人群健康监测、人群健康风险评估危险因素及人群活动模式监测,以及以医院为基础的疾病监测等。“监测工作启动后,省疾控中心将选取监测点,对PM2.5进行现场监测,对大气进行采样和后期分析。”刘毅刚说,相较于人们熟知的PM2.5,对大气的后期分析更为复杂,分析对象包括可吸入颗粒物、重金属、多环芳烃等多种物质。

    在定点监测之外,河北省还将组织人员到社区、学校进行问卷调查,内容包括发病情况、保健情况、家庭环境情况等,同时将为中老年人等敏感人群配备心电监护设备。(记者 张淑会)

 
 
 相关链接
· 河北省印发指导意见要把河北建成全国首安之区
· 河北公安机关今年以来侦破122起污染环境案件
· 河北全力应对重污染天气 控制排污单位工序生产
· 河北武安塌陷事故:塌陷深达20米 16人仍生死不明
· 地震局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河北重要讲话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