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吉林省“十一”期间接待总量和旅游收入创新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9日 12时47分   来源: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2013年“十一”黄金周,是我国《旅游法》正式实施后的第一个长假。省旅游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在提前对假日进行预热的基础上,选派业务骨干分成7个检查组,由局领导带队,深入到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以及4A级以上重点景区,就贯彻实施《旅游法》、旅游安全和市场秩序等情况进行检查和抽查,涉旅单位及企业全力做好旅游服务,全省接待总量和旅游收入均创历史新高,实现了吉林省假日旅游市场繁荣有序。据省统计局抽样调查报告显示,黄金周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710.79万人(次),同比增长20.30%;旅游收入36.18亿元,同比增长30.19%。中短线游、自驾游、自助游、农家乐、温泉度假、生态休闲游,增长态势明显。

    百姓出游热情高涨,旅游方式多样化。个人旅游、自驾游、自助游占58.5%,已成为旅游主旋律。长白山、鸭绿江沿线、蛟河红叶谷,自驾车之旅更是异常火爆。城市周边的旅游山庄、度假村、农家乐,以及温泉度假深受游人青睐,都市近郊、乡村采摘、徒步爬山、体育健身、康乐休闲等旅游项目游人如织。长春地区关东文化园、宏禹生态园、吉林省自然村、乐府生态园、明珠生态园、御龙温泉度假村等近700家“农家乐”旅游点,成为游客出行的首选。

    金秋之旅特色鲜明,特色旅游线路受青睐。各地紧紧把握秋季旅游的黄金时节,突出金秋红叶之旅,推出了丰富多彩的节日旅游产品。长春净月潭休闲风光之旅、长白山秋色缤纷之旅、长白边境风情之旅、西部湿地观鸟之旅、吉林市红叶赏枫之旅、查干湖风光之旅、塞外小江南集安之旅,充分展示出吉林省“五花山秋色、红枫白桦、金秋初雪、候鸟南飞、田园风光”等独特景观和鲜明的旅游产品,吸引了众多游客。同时,全省适时推出东线游——体验生态、人文、宗教、民族民俗特色;南线游——体验山水风光、文物古迹特色;西线游——体验草原湿地、民俗风情;都市环线游——体验都市风光、现代时尚;边境游——体验中俄、中朝边境风光和异国风情等5条特色精品旅游线路,增强了出游的可选择性,丰富了节日旅游市场。

    节庆活动推动力强。吉林省以“金秋之旅”为主线,突出“欢乐健康游”这一主题,积极推出一批文化内涵丰富、游客参与性强的旅游节庆系列活动:长春净月潭在女神广场举办了动漫嘉年华活动;吉林市举办了“2013中国吉林松花湖旅游形象大使评选活动”、“第十二届中国·吉林蛟河长白山红叶旅游节”;通化市举办了集安五女峰森林公园金秋枫叶节;延边州开展龙井苹果梨采摘节、六鼎山佛教文化系列活动;长白山举办了“2013上海旅游节玫瑰婚典——海誓山盟情定长白山婚礼蜜月之旅”系列活动,丰富了广大群众的假日文化生活。

    各级旅游部门认真落实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积极开展诚信、文明、咨询、出游信息等服务,及时公告景区承载量,确保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黄金周期间,全省共接到有效旅游投诉23起,妥善解决14起,另外9起正在处理中,未接到省内发生旅游安全事故报告。(杨晓艳)

 
 
 相关链接
· 吉林省政府部署开展全省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工作
· 吉林省金融办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初显
· 吉林省审计厅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见真招 立查快改
· 吉林省前八月利用外资43.77亿美元 同比增23.43%
· 吉林省发紧急通知:进一步严明纪律确保廉洁过节
· 吉林省编办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边查边改重实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