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听取意见查摆问题 工商总局教育实践活动动真碰硬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9日 19时36分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听取意见查摆问题 整改提高求深求实
国家工商总局教育实践活动动真碰硬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国家工商总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整改提高,做实做好意见征求工作,找准找透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边学边查边改边行,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党组带头,聚焦“四风”查摆问题。总局党组坚持开门搞活动,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让全系统干部和监管服务对象提意见、来监督、做评判。一是求“广”。总局党组坚持领导带头,采取基层调研、座谈访谈、发放意见函、网络征求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了总局机关、工商系统、有关部委、地方政府、人大政协、审计信访以及国有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外商投资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监管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共征求原始意见建议541条次。二是求“实”。按照聚焦“四风”的要求,认真归纳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将查找的“四风”问题送全国工商系统和总局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反复听取意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通过三上三下,确保“四风”问题找得全、查得实、聚焦准。三是求“深”。总局党组集中3天时间,专题研究“四风”突出问题,学习中央最新精神,全面听取总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问题梳理分析专题汇报,党组成员带领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逐条分析,对号入座,深入透彻地开展问题查摆工作,实事求是地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打牢解决问题的基础。

    立行立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工商总局是市场监管执法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与市场主体利益息息相关。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总局党组坚持边查边改,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具体问题改起。

    一是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多措并举加强12315“四个平台”建设,畅通消费维权诉求渠道。组织开展整治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动,重点查处利用合同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等三类违法行为。协调相关行业管理部门,着力解决社会反映强烈的金融业、电信业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问题,严肃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霸王条款”。部署开展家用电子电器、服装鞋帽、装饰装修材料等重点领域消费维权专项治理行动,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是积极服务市场主体。大力优化企业登记注册流程,缩短企业名称预先审核时间,截至9月底,共核准企业名称4414户,同比增长35%。总局企业局登记注册窗口切实做到材料齐全立即办、材料不全指导办、特殊项目跟踪办、紧急事项加班办,并强化限时办结制度,将受理、审查、核准及发照时间由10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较好地满足了企业需要。开辟商标快速审理通道,对非法占有他人未注册商标、攀附他人已注册商标、恶意抢占公共资源等扰乱商标注册管理秩序的案件依法不予核准或予以撤销,有效遏制了恶意抢注商标行为。商评委案件受理窗口立行立改,针对有的企业反映咨询渠道不畅的情况,商评委增设咨询电话,加强力量,自整改后,7、8两个月共受理新申请案件14233件,环比增长4倍多;针对当事人反映案件审理周期偏长,商评委认真研究,加快形式审查,缩短形式审查流程,两个月共分发评审案件90651件,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73倍,两个月审结评审案件41690件,环比增长2倍多。

    三是强化市场监管执法工作。部署开展网络商品交易非法主体网站专项整治工作,坚决关闭一批社会危害程度较大的网络商品交易非法主体网站,维护网络交易市场经营秩序。在全国开展打击“傍名牌”和商标侵权专项执法行动,查处仿冒中化、中信等商标不正当竞争案件共11495件,案值3.61亿元;查处假冒宝马、茅台等商标侵权案件4.88万件,捣毁制假售假窝点858个,涉案金额6.32亿元。

    四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少数地方工商机关和个私协会仍存在借年检验照之机强制入会、“搭车收费”、会费使用不规范等情况,群众反映强烈,损害了工商机关和个私协会的形象。总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下发了《关于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 加强个私协会会员入会和会费使用管理的通知》以及加强长效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制定了五项措施:严禁强制入会,规范会员入会手续;严禁搭车强制收取会费,严格规范会费收取行为;严禁挪用会费,确保会费“取之于会员、用之于会员”;严禁违规操作,切实做到会费管理的公开透明;按照政社分开要求,落实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不得兼任社团领导职务要求。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率先停收团体会员会费,减轻地方个私协会经费压力,引导各地个私协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多渠道解决经费问题。总局正深入重点省份开展摸底调查,安排部署各地个私协会自查自纠和“回头看”,针对问题进行整改,并针对一些地方工商机关和个私协会存在的强制入会、“搭车收费”、变相或强制收费等问题进行治理,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案件进行查处,通报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一是大力精简会议文件。经精简合并,2013年总局批准召开的会议总数比2012年减少31%;取消了9种纸质简报,仅保留《昨日简况》和《舆情日报》;总局领导会议讲话不再印发文件,通过总局综合业务系统和OA系统发布。截至9月底,总局下发文件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29%。二是认真开展达标评比、节庆展会、因公出访、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清理工作。将原计划55个出访团缩减至23个,其中总局必须出席且需总局代表国家履行相关国际义务的机制性国际会议由27个缩减至8个。减少参与展会12个,明确每年参与国务院同一部门举办的展会不超过1个,每年参与同一省(区、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展会不超过1个,不参与副省级及以下人民政府举办的展会,不参与各类行业协会、社会团体等组织举办的展会。清理纠正了13部车辆分散管理使用问题,按要求上交超编车14部。

 
 
 相关链接
· 工商总局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 工商总局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两手抓”“两促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