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全国气象部门将实施业务科技援疆援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0日 09时06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日前,中国气象局印发《全国气象部门业务科技援疆实施方案》和《全国气象部门业务科技援藏实施方案》,针对新疆和西藏气象事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通过引进和移植支援方成熟的业务系统、开展技术培训与交流合作、共同申报科研项目等方式,力争到2015年使两地气象业务科技水平明显提升。

    2014至2015年,针对援疆工作,全国气象部门将重点围绕公共气象服务、预报预测、信息网络与技术、气象科技应用与研发等四方面,通过对口援建完成36项任务,提升新疆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强化气象预报预测业务建设,加快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发展,打造一流台站。

    其中,对口支援单位将帮助新疆完善决策气象服务系统,建立气象信息服务平台,健全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系统;通过对制约新疆灾害性天气预测预警的关键科技问题集中攻关,显著提升气象灾害的预测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程度,延长预报时效,建设并不断完善具有现代化水平的气象灾害预测预报系统;引进支援方成熟、先进的气象信息平台技术,提高对高性能计算机的资源管理能力;引进卫星资料应用系统,完善乌鲁木齐气象卫星地面站的多源卫星相结合、时效交叉互补的各类遥感监测评价分析处理平台等。

    2013年至2015年,全国气象部门将以公共气象服务、气象预报预测及综合气象观测和信息网络等三方面为重点,围绕25项任务完成援藏工作。

    根据方案,对口支援单位将派遣短期气候预测、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气象影视节目制作和气象频道插播业务、气象网站架设、网页制作等方面的技术人才进藏短期工作,帮助西藏建立雷电风险评估业务、交通气象服务系统、气象为农服务平台等业务系统和平台;通过技术和项目等援藏方式,帮助解决一些关键科技问题,不断完善西藏具有现代化水平的气象预测预报系统;帮助完善中国气象局综合气象观测系统运行监控平台和西藏综合观测系统运行监控平台建设,建立多种信息资料气象信息的集中管理与查询系统,实现西藏各地(市)气象局和各业务单位的气象信息共享。 

 
 
 相关链接
· 中国气象局第262期机关学习报告会强化警示教育
· 气象局:全国农区大部近期天气晴好 利于秋收秋种
· 气象局:浙江福建苏皖南部等地将有强降水
· 气象局就“菲特”组织天气会商 郑国光提4项要求
· 气象局将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应对强台风“菲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