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有关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0日 16时57分   来源:卫生计生委网站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卫生计生系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建设人民满意的医疗卫生计生服务体系,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推动卫生计生事业科学发展,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总后勤部卫生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9月27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下发了《“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实施方案》,活动周时间为10月13-19日,10月13日全国统一启动。

    通过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将进一步加强健康和医学知识的宣传普及,推行便民惠民措施,热心服务群众,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推动卫生计生系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努力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树立卫生计生系统为民务实清廉形象。此次活动周也是卫生计生系统首次举行覆盖全国的大型义诊活动,时间集中,形式多样,指标明确,杜绝形式主义,确保义诊活动周接地气、见实效。活动周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第一,公共场所义诊活动。10月13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将与北京市在京举行启动仪式。当天,每个地级市(含省会城市)、每个县(县级市)的1个以上公共场所将开展1天的义诊活动,主要进行常见病、慢性病的咨询、初步筛查、诊断和一般治疗,普及医学常识和健康知识。

    第二,在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县级医院开展的义诊工作。活动周内,承担城乡医院对口支援任务的医院增派医疗队,在受援县级医院开展义诊工作,集中解决当地患者疑难复杂疾病的诊疗需求,经会诊、查房开展适宜的义诊手术,同时对县医院医务人员的进行示教和现场培训、指导。

    第三,组织义诊活动走进社区、下到乡镇。活动周内,二级以上医院的专家将走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展义诊活动,县级医疗机构派出由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眼科的医师组成医疗队,重点到医疗服务能力较薄弱的乡镇卫生院,使群众能够就近享受大型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

    第四,举办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大讲堂。县级以上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根据当地的疾病特点,有针对性的派遣相应专科专家,在学校、工厂、建筑工地、社区、党政机关等地举办健康大讲堂,讲授、传播健康知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意识。

    第五,在二级以上医院院内开展义诊活动。本次义诊不仅在公共场所开展,还会在二级以上医院内部广泛开展。二级以上医院针对挂号较为困难的特色专科和知名专家,开展形式多样的义诊活动,编印专科疾病防治宣传资料,改善相应专科的诊疗环境和流程,提高优质医疗资源服务效率。

    第六,组织国家医疗队赴重点地区开展义诊活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总后卫生部将组织8支国家医疗队赴边远贫困、优质医疗资源缺乏的地区,开展包括接诊患者、疾病筛查、指导查房、疑难病例会诊、实施手术、技术管理培训等义诊活动。

    此次活动周结合中医药服务有关工作和医疗服务进军营等活动,相关工作内容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总后卫生部另行安排。为做好此次活动周的有关工作,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总后勤部卫生部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制定可操作、能见效的实施方案,将此项活动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认真抓好,坚决反对形式主义。

    二是统一组织,统筹安排。义诊活动做到上下结合,内外结合,常专结合,并将义诊活动与城乡医院对口支援、“三好一满意”和“服务百姓健康行动”等其他工作相结合。地方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根据实际条件,提前确定义诊手术种类、时间和手术量,组织筛查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三是因地制宜,鼓励创新。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中医药管理部门要结合本地医疗卫生现状,根据当地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和医疗机构专科优势,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探索新的符合工作实际的有效举措。

    四是加强宣传。活动周开始前,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强宣传,将义诊活动安排向社会公告,让群众了解义诊活动,方便更多群众获得义诊服务。活动过程中,对活动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报道。

    五是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各有关单位要探索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长效机制。今后,每年9月的第三周作为“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使之成为卫生计生系统为民服务的重点工作,长期坚持。

    人民群众的健康关乎社会和谐和稳定,而卫生计生行业的工作和所提供的服务都是与群众生命健康息息相关。这次活动,是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继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是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从群众不满意、迫切需要解决的地方改起、做起,集中资源缓解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取得让群众满意的成效。

 
 
 相关链接
· 中国医疗队大型义诊走进津巴布韦东部
· 中央国家机关人口计生办开展为民义诊和物资捐赠
· 中国赴黎巴嫩维和医院为当地学生义诊
· “共铸中国心”义诊活动走进海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