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罗保铭强调:以教育实践活动实效推动海南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1日 13时22分   来源:海南日报

    10月10日下午,海南省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在省政协礼堂召开。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主持会议并强调,全省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会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督导组的要求,坚持思想上不放松、标准上不降低、力度上不减弱,进一步改进作风、践行群众路线,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转化为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强大动力。

    在主席台就坐的海南省领导还有蒋定之、于迅、李宪生、肖若海、许俊、陈辞、马勇霞、李秀领、毛超峰、孙新阳、符跃兰。

    罗保铭在会上通报了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会议书面通报了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省政府党组、省政协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

    海南省委常委会班子和成员聚焦“四风”对照检查,认为存在调查研究不深入,针对性、指导性不强,工作抓落实不力,一些政策和决策脱离实际、脱离基层,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失之于宽,对讲排场、铺张浪费把关不严等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如严格控制开会发文,提高会议文件的质量;抓紧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严格执行公款报销接待、差旅费用的规定;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加大干部违纪违法查处力度等。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班子和成员深入查摆、认真梳理出了班子和个人存在的“四风”问题,其中包括立法、监督等工作开展有时流于形式,工作实效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距离;会风文风还需要进一步转变,密切联系群众力度不够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呈现思想懈怠、精神松弛、艰苦奋斗意识淡薄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分析原因和思想根源,提出强化理论学习、强化宗旨意识、强化制度约束、强化自律意识等整改措施。

    省政府党组和党组成员对照检查在“四风”方面的主要问题有真抓实干不够,想大事、谋长远不够,密切联系群众不够,改革创新的锐气不足,勤俭廉政不够等。围绕这些问题查找根源,并提出大兴学习之风,密切联系群众,大力度推进改革创新,坚持求真务实等整改措施。不少措施非常具体,如提出确保省级新增财力的70%以上用于民生支出;针对改革创新,提出全力推进集中整治房地产乱象、盘活闲置建设用地、打击违法建筑、整治交通秩序和环境卫生等五方面具体工作。

    省政协党组和成员深入剖析、对照检查,认为在“四风”方面主要存在提案协商办理重数量、轻质量,重交办、轻督办,重答复、轻落实;停留机关层面较多,落实到基层的较少;精神有所懈怠,廉政建设抓得有点松等问题。在整改措施中提出,将探索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新方法,开展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和社情民意线索活动,尝试邀请群众参与确定重点提案、提案办理、评选优秀提案等工作。

    罗保铭对教育实践活动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他指出,专题民主生活会结束后,省级领导班子的教育实践活动将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怎样,最终还是要落实到整改上。

    “行动比表态更重要。”罗保铭说,群众真正关心的不是领导干部如何批评自己,不是看省委列了多少问题的单子,而主要是看常委班子、干部队伍祛除了哪些作风顽疾,解决了哪些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他强调,下一步要抓好省委常委班子整改落实,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省委常委会要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带头践行为民宗旨,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廉洁从政、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带头落实整改的各项任务和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省政府党组、省政协党组也要针对群众反映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分别制定具体可行的班子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以及时整改的突出成效让群众看到变化、看到成果,以真改实改的行动和措施为全省作出示范。

    罗保铭说,省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结束后,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将陆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有关单位要坚持一把手带头,发挥好关键作用;切实找准“四风”突出问题;坚持搞好会前谈心、交换意见,形成共识;省委各督导组要坚持原则,严格把关;要敢于和善于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

    罗保铭强调,要抓好面上的整改落实,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转化为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全面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强大动力。要持续大力狠抓“庸懒散奢贪”专项治理;用真情、投实劲,抓紧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努力创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切实抓好宣传教育;认真做好改革调研工作。

    罗保铭简要回顾了教育实践活动开展3个月以来,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号召做出的大量入情入理的群众工作,要求大家要用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出的良好精神状态和过硬作风,全力打好第四季度攻坚落实战。铆足干劲,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抓紧落实年度投资计划,着力调结构、转方向、稳增长,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

    在海南工作的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和中纪委委员;现职省级领导干部;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省纪委副书记;市县委书记;省直副厅级以上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各督导组组长、副组长出席会议。(记者 周元)

 
 
 相关链接
· 贵州:从治“慢”切入搞好省直机关教育实践活动
· 江西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第三次会议
· 质检总局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督导组工作座谈会
· 赵乐际:继续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教育实践深入开展
· 听取意见查摆问题 工商总局教育实践活动动真碰硬
· 吉林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学习汪洋湖先进事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