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土资源部贯彻习近平同志视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7日 10时20分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亲切教导 有力指导
——国土资源部贯彻习近平同志视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更好地发挥机关党建工作服务大局、推进中心工作的作用”,“带着感情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2010年9月20日,习近平同志视察国土资源部时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国家机关党建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如何认识和处理党建与业务的关系、如何推动部门切实履行法定职责”三个基本问题,为国家机关党建指明了方向。

    改革创新,推进机关党建科学化

    “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这是习近平同志视察时特别强调的问题。

    围绕习近平同志“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指示,国土资源部迅速召开党组会和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精神,广泛组织研讨,随即下发了《关于印发习近平副主席在视察指导国土资源部机关党的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时的讲话的通知》,对全系统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

    部直属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回想起当时的场景仍不免激动地说:“习近平同志亲临国土资源部视察机关党建工作,就机关党建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发表重要讲话,这对国土资源部机关党建工作来说,既是一次极大的鼓舞,更是一次极大的鞭策。”

    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工作究竟怎样抓?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指明了方向。这就是,学习条例,联系实际,不断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

    统一思想,明确思路。按照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土资源部党组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基础上,紧密联系机关党建实际,深化对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国土资源部党组认为,机关党建工作如果不与中心工作相结合,而是就党建抓党建,不仅会导致党建工作“一般化”,流于空泛,还会出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现象,久而久之,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就会淡化,履职尽责就会缺乏强大的动力和活力,党的意志与国家意志、人民利益的有机统一就无法体现。国土资源部从而明确了“把克服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作为党建工作重要抓手”的思路,在实践中探索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有效途径。

    直面问题,查找根源。当前,我国的基本国情、发展阶段和资源禀赋决定了国土资源工作面临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的“两难”局面,这一局面强烈地凸显出国土资源管理业务工作中存在诸多薄弱环节。一是国土资源管理跟不上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形势要求,管理理念、管理职能和管理方式相对滞后;二是工作的针对性不够强,办法不够多,效率不够高,落实不够有力;三是对新情况新问题的跟踪研判和准确把握不够到位,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和及时总结提炼基层经验不够,改进工作的效果不够明显。这些薄弱环节制约着国土资源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

    之所以存在这些薄弱环节,总的看,是机关业务工作和机关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需求不相适应。尽快弥补这些薄弱环节,是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而消除这些薄弱环节的根源,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能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则是机关党建工作的着力点。

    对症下药,创新路径。基于上述认识,国土资源部党组在梳理、研究和总结机关党建工作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新路径——扭住机关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不放,以“围绕国土资源管理中心工作、融入具体业务工作、保障和促进重点工作”来谋划和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检查同时、考核同行,坚持业务工作部署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服务到哪里,切实发挥好机关党组织的协调、保证和监督作用。

    服务中心,找准机关党建切入点

    “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很多,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把握好这个机关党建工作的定位,关键是要把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习近平同志的这一重要指示,明确了机关党建工作的核心所在、关键所在。这就是,把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入点和突破口定位在服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上。

    革新思想、转变作风。习近平同志指出,“以改革创新精神提高和完善自己,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因素”。国土资源部党组感到,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之所以面临着“两难”局面,从思想作风上讲,主要是部分机关党员干部“服务中心”的大局意识树得不够牢,满足于现有的制度框架和亲手制定的政策措施;认为改革牵涉面广,利害关系大,改不动,存在畏难心理;有的认为改革会触动一部分人的既得利益,招致不必要的麻烦,不敢改。

    针对这些思想观念方面的深层次问题,部党组组织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革新思想、转变作风的讲话精神,注意发挥机关党建“服务中心”的独特作用。部署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和“改进作风、增强执行力”大讨论,从部党组、司局级党员干部、处级以下党员干部3个层面,层层发动、人人参与、广泛讨论,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对推动国土资源改革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努力突破思维定式和行为惯性。

    机关党员干部普遍认识到,当前我国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已进入到关键时期,必须坚决纠正安于现状不想改、畏首畏尾不敢改、视野狭窄不会改的思想认识,勇于革思想的命、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切实增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自觉性,自觉促进国土资源管理理念、管理职能和管理方式的转变。

    建设队伍、提高能力。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领导能力培养”的指示,部党组重点围绕机关业务工作中“对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和把握不够、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不够、改进工作不够”等折射出的能力层面的问题,发挥机关党建在“建设队伍”方面的优势,着力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统筹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的能力。

    一是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提高全党学习能力”、“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是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的问题。机关党组重视发挥党建学习平台作用,精心组织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建立领导班子定期务虚制度,举办“国土资源学习大讲堂”,开设部局域网“国土资源视频讲堂”,开展机关读书荐书活动。组织“百名机关干部下基层调研”活动,引导大家在向基层、群众和实践学习的过程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是加大干部交流培训选拔任用力度。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要加大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干部交流力度,疏通干部交流渠道。据此,部机关实行在同一岗位连续任职“三年可以交流,五年需要交流,八年必须交流”的制度,安排新录用公务员和新任职党员领导干部到信访部门接访,组织中青年党员干部到条件艰苦地区挂职锻炼,同时从基层一线选拔优秀党员干部到机关任职。积极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评选表彰“执行力好班子”,探索民主测评有效形式,营造风清气正、奋发干事的良好氛围。

    三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权力监管的薄弱环节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区位,是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指示的重要措施。部党组认真排查每个工作岗位中的廉政风险点,制定内部防控措施,开展“两整治一改革”廉政专项行动,着力整治土地和矿业权交易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整治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化管理制度改革,制定加强项目经费管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规定,下发以公开促监督的指导意见。部党组在贯彻中央要求“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突出问题”的基础上,将“转变职能改进作风、维护权益行政为民、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

    推进党务、业务与队伍建设的深度融合,为勇破“两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为民务实,搭建机关党建新平台

    “要增强公仆意识,设身处地为基层和群众着想,带着感情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带着真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习近平同志视察国土资源部时这一语重心长的告诫,既明确了国家机关的根本职责,也明确了机关党建工作的落脚点。

    按照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部党组将党建融入实践,将机关搬到基层,搭建起密切干群关系新平台。

    在学习锻炼中强化为民务实意识。2011年至2012年上半年,部党组分批组织60多名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开展“三进四同、两送一改”学习锻炼活动。机关干部深入条件艰苦地区的基层国土资源所、地质队和矿山企业,与基层干部职工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工作,拉近与基层群众的距离,增进同基层群众的感情,促进机关干部作风改变。

    在“联创齐争”中扩大为民务实效果。创新开展“联创齐争”活动,积极探索构建部门与地方、部门与部门、部门与企业、部门与高校、部门与部队之间快速、有效的协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各方面优势,共同探索服务民生的有效途径。据统计,国土资源部机关司局、土地督察局、部直属事业单位共启动各类“联创齐争”活动22项,牵头单位19个,参与单位涵盖中央国家机关、地方政府、部队、高校、行业相关企业和五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

    在维护群众权益中提升为民务实公信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部党组按照习近平同志的要求,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将机关党建纳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将“保权益”与“保发展”、“保资源”并列,作为提升群众公信力和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

    违规征地侵害群众权益,是国土资源信访案件的“大头”。部党组决定,由国家土地督察机构组织开展针对违规征地侵害群众权益问题的专项督察,督促地方政府下力气解决被征地农民反映的问题,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多地在征地拆迁中与群众发生冲突,有的甚至导致严重的群体性事件,说到底是与民争利引起的。按照习近平同志关于 “带着感情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带着真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重要指示,部党组提出,要把“保权益”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根本上研究解决的办法。国土资源部机关党建工作将群众路线融入机关党建,开启了“为民务实清廉”的机关党建工作新征程。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今年前三季度全国住宅用地供应大增
· 接地气、鼓士气--国土资源部教育实践活动记事
· 前三季度全国住宅用地供应远超近五年同期均值
· 2013年度全国土地利用动态遥感监测工作启动会召开
· 浙江省余姚市国土资源部门防御地质灾害纪实
· 国土资源部通报显示非油气矿山“大”增“小”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