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2013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7日 16时29分   来源:粮食局网站

    10月16日,2013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此项活动由农业部、国家粮食局、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联合主办。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为“发展可持续粮食系统,保障粮食安全和营养”,“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的宣传主题为“爱粮节粮,传承美德”。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总代表伯西·米西卡、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崔郁、全国爱粮节粮形象大使张国立分别致辞,国家粮食局副局长曾丽瑛主持,总后勤部、教育部、中国科协、北京大学的有关领导和部分社区居民、解放军战士、学生、公益组织以及部分粮食企业、协会和驻华机构的代表,共计10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任正晓同志指出,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粮食生产大国和粮食消费大国,我们以占全球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活了占全球20%多的人口,为维护全球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我们又将迎来粮食的大丰收,目前国家粮食库存丰裕,供应稳定正常,各方面的粮食需求都得到了可靠的保障。但是我们要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吃饭不能浪费。他强调,我们时刻不能忘记,我国人口众多,土地、水资源相对不足,粮食供求还处于紧平衡的状态;我们时刻不能忘记,我国粮食生产还没有摆脱靠天吃饭的局面,各种自然灾害还有可能导致粮食的大减产,粮食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每年粮食的产后损失浪费在一千亿斤以上,浪费粮食、损失粮食的现象每天都在发生;我们时刻不能忘记,我国还有几千万人口处于贫困线以下,全球还有八亿七千万人处于营养不良,甚至是面临饥饿的状况。因此,发展可持续粮食系统、保障粮食安全和营养非常重要,爱粮节粮、传承美德非常重要。我们要通过全民共同的努力,把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变成一种良好的社会风尚和每一位公民的实际行动。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今天做起,把每一餐饭都变成一个实实在在的“光盘行动”。

    北京大学学生代表现场宣读了致全国高校师生的爱粮节粮倡议书,活动现场为来自北京的部分“2013年中小学生爱粮节粮征文”获奖学生代表颁发了奖状、奖章以及由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总代表亲笔签名的感谢信,来自北京市史家胡同小学的获奖学生代表现场朗诵了征文作品,活动现场还为第二批85家“全国中小学爱粮节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企业代表颁发了标牌。

    为在广大家庭中树立爱粮节粮的理念,普及健康科学消费的饮食知识,充分发挥妇女在节粮、储粮方面的重要作用,共同推动节约型家庭的建设,国家粮食局和全国妇联联合开展的“爱粮节粮进家庭”活动也于今天正式启动,现场为参与该活动的社区居民代表赠送了节粮用具和节粮手册。

    活动现场还组织了“爱粮节粮图片展”,展示2013年社会各界开展的以“爱粮节粮”为主题的“粮食科技活动周”、“爱粮节粮进军营”、“农户科学储粮减损专项”等各项活动;来自北京市实验二小参与“爱粮节粮,从我做起—2013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同学,还为大家现场演示“认识粮食”和“数出来的余粮和营养”两个动手小实验。

    除北京主会场活动外,各地粮食部门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爱粮节粮宣传活动。

 
 
 相关链接
· 国家粮食局征求总后勤部意见并进行工作座谈
· 粮食局开展下半年中储粮代储资格认定及有关工作
· 国家粮食局办公室开展爱粮节粮主题征文活动
· 粮食局举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报告会
· 国家粮食局研究部署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